电视剧《我们的西南联大》走进南开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1/07/06 阅读次数:


  5月28日,电视剧《我们的西南联大》走进南开大学放映活动在津南校区中心图书馆放映厅举办。

  40集电视剧《我们的西南联大》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腾讯影业、润禾传媒出品,用艺术手法呈现了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办学历程和教育救国的感人历史,清晰展现了西南联大的建校历史和联大师生们为新中国文化科技事业所做出的卓越贡献,以及“爱国、民主、科学”的西南联大精神。

  电视剧出品方代表,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校史研究室负责人和南开师生、校友代表共同参加活动。活动中,大家共同观看了电视剧的第一、二集,为剧中所展现出的抗战烽火中的联大精神和南开精神深深感染。

  电视剧出品人、总制片人张丽影介绍了电视剧的创作背景和幕后故事。她说,南开是全民族抗战爆发后第一所被日寇毁掠并化为焦土的高等学府。电视剧创作时,将南开作为抗日战争文战的主战场,因此历时48天复制了木斋图书馆,还原了南开被毁的场景,也是为了展现南开师生爱国报国、抗战救国的决心。

  我校外文系1972级校友、新华社中国特稿社副社长、情报英雄熊向晖之女熊蕾表示,剧中再现日军炸毁南开的场景令人震撼。南开就像是凤凰,即使校园被炸毁,师生仍然团结一心、浴火重生。当今的学生面对的是不同的世界,应继续发扬南开的优秀传统——允公允能,日新月异。

  “剧中演员的年龄与我们相仿,在看电视剧时,会不自觉地产生代入感。”金融学院2019级本科生黎文舒认为,这部电视剧融合了电视剧与纪录片,将南开校史艺术化地展现在我们眼前,非常具有感染力,也很具有教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