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保富校友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1/06/30 阅读次数:

  6月28日,南开大学化学系1997级校友、上海皓元医药董事长郑保富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在八里台校区带来了以“ADC药物CDMO的机遇与挑战”为题的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出席大讲堂,并为郑保富颁发“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主讲人证书。

  讲座中,郑保富介绍了皓元医药的发展历程,并从ADC药物结构和作用机制出发,系统地讲述了ADC药物CDMO的机遇与挑战。他讲道,ADC药物主要由Linker连接子、抗体和毒素组成,作用分别是组装药物、识别和摧毁癌细胞,它的作用机制为ADC与靶细胞上的抗原结合、ADC-抗原复合物通过内吞作用内化、ADC在溶酶体中降解、细胞毒性荷载 (药物) 释放并发挥作用、靶细胞凋亡五个步骤。

  郑保富表示,自1913年德国科学家Paul Ehrlich提出了“Magic bullets”和靶向药物的设想以来,已发展出3代ADC药物,目前ADC药物的研究主要集中于更多更高效的毒素,更新颖的Linker技术,更优秀的抗体等方面。他还鼓励参会同学,不忘初心、勇往直前,面对变革、挑战,应当坚毅、专注,面对时机,应以创新精神和饱满的热情积极把握,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作出应有贡献。

  讲座后,郑保富还和与会师生代表就ADC药物研发和创业经验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此前,郑保富校友一行参加了“皓元医药”南开化学校友企业产学研对接会。与会人员围绕校企合作、产学研深度融合等进行深入交流。

  “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是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重要纪念活动之一。讲堂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知名学者和优秀校友,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拓宽学术视野,推进人才交流与学术合作,促进学科发展。同时面向校内外开展化学科普讲座,扩大南开化学影响力,树立良好形象,为南开化学学科发展充实力量。截止目前,讲堂已邀请主讲人79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