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青年爱国颂党主题话剧《杨石先》上演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1/06/09 阅读次数:

  6月5日晚,南开大学青年爱国颂党主题话剧展演月剧目、大型原创话剧《杨石先》在天津市光华剧院隆重上演,恢弘的场景,动人的剧情,不屈的精神,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在这里开展。

  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君毅,天津市科协常委会秘书长、二级巡视员边守川,教育部党组派驻南开大学党建工作联络员汪曣,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曲凯,人民艺术剧院前院长、国家一级编剧、本场话剧《杨石先》导演钟海,北方演艺集团副总经理王楷夫,天津市科协调研宣传部、天津市教委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南开大学师生代表以及众多市民一同观看了演出。

  该剧讲述了我国农药化学和元素有机化学的开拓者、南开大学前校长杨石先先生为中国第一代有机农药的研制和有机化学人才培养做出不可磨灭贡献的光辉一生,全景式反映了杨石先先生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操,唯真求实的科学精神,关爱青年的人文情怀和秉公尽能的为人态度,刻画了以杨石先、申泮文、陈茹玉、陈天池等为代表,“秉公尽能”为祖国科研和教育事业奉献终身的南开科学家群像。

  杨石先把基础研究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联,建立了新中国第一个高校化学研究的专门机构——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开辟了科研为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服务的道路。他是南开大学历史上任期最长的校长,横跨革命、建设和改革三个时期,培养了以陈茹玉、申泮文为代表的十余位两院院士,是中国老一辈科学家、教育家的杰出代表。

  演出现场,恢弘大气的舞台背景令在场观众啧啧赞叹。随着场灯渐渐隐去,观众们全身心地融入到杨石先的故事中。他力挽狂澜,保护师生、转移校产;他一心为民,临危受命、化学治农;他投身科学,定立南开、勤勉治学……剧情跨越了1937年卢沟桥事变到1985年杨石先去世近半个世纪的历史,杨石先一生服务科学、奉献祖国的赤子之心令在场观众备受感动,有些人不禁红了眼眶。

  “我似乎透过舞台上的演员,看到了那个带领国家农药研究克服万难,从无到有的科学家,那个爱党爱国爱校的老师。”南开大学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肖晗难掩激动之情,“我这辈子只对两样东西割舍不下,一样是化学,一样是祖国。”这是杨石先校长的心声,也是他一生的写照。先人已逝,南开后辈也将奋斗在爱国之路上,用自己的力量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让杨石先的精神传承不朽。“杨石先,就在我们身边。杨石先,就在我们心中。”

  南开大学爱国颂党主题话剧《永怀》剧组负责人、物理科学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天皓也深有同感,他说:“观看话剧《杨石先》,让我深刻感受到了杨石先老校长把个人的命运、南开的命运同国家和人民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一生坚持教育救国、科研报国的伟大精神,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要把老一辈南开人爱国奋斗的事迹和精神讲得深入人心,传得更广更远的决心和信心。”

  和平区耀华小学三年级学生侯冠行说:“今天很荣幸观看了南开大学师生们演出的杨石先话剧,了解了杨校长学成回国投身教育科研事业的一生,我要以先辈们为榜样,从小好好学习,博览群书,用自己学到的知识,长大以后报效祖国。”

  话剧《杨石先》项目首演于2015年,是由南开大学师生自编自演的原创剧目,入选中国科协等五部门联合发起的“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科学家主题宣传活动后,特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编剧导演刘纪宏对剧本进行了重新创作,对舞美、视频、灯光、音乐进行重新设计,提升了剧目的思想性艺术性。该剧曾先后在天津、重庆、江苏和澳门等地上演。2020年,话剧《杨石先》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并于次年获评中国科协“最美科学大师——最受网友喜爱舞台剧”荣誉称号。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又特别邀请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原院长、国家一级编剧钟海导演团队对该剧进行复排指导,经过一个月的精心打磨,演职人员对人物角色的理解更加深刻,对舞台细节把握也更加精准,将本剧的艺术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编演话剧,是南开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开大学老校长张伯苓从西欧将西方话剧首次输入南开乃至津京等地,《用非所学》《箴膏起废》《影》《新少年》《恩怨缘》《一元钱》《凯旋》《周恩来在南开》《红旗谱》《杨石先》……南开学子在话剧里谈古今,论实事,怀家国,颂英雄。百年来,哪里有南开人,哪里就有南开话剧。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弘扬南开大学爱国奋斗精神,赓续话剧传统,深入挖掘百年南开丰厚的红色文化育人资源,以更加生动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5月中旬开始,南开大学启动了青年爱国颂党主题话剧展演月活动,得到了天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天津市科协、市教育两委、团市委和天津北方演艺集团的大力支持。展演月期间,以张伯苓、马骏、于方舟、郭永怀、杨石先等南开先贤、英烈人物的爱国精神为主题的7部剧目将在校内外集中上演,共同献礼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杨石先》是本次展演月活动校外演出的第一场。

  “在建党百年的重要时间节点,话剧《杨石先》的展演,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南开大学将继续依托话剧这一美育形式,深入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活动,在全校师生当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曲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