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3个集体、2名个人受脱贫攻坚表彰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1/06/09 阅读次数:

记者获悉,近日,从甘肃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和天津市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南开大学扶贫工作办公室、南开大学赴庄浪研究生支教团荣获“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荣获“天津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南开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宏山荣获“天津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研究生教务干事郭隆荣获“天津市结对帮扶困难村优秀驻村干部”称号。

  近年来,南开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举全校之力支持脱贫攻坚,领导同志身体力行,各级干部倾力奉献,广大职工热情参与,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

  南开大学扶贫工作办公室作为学校扶贫工作的一线工作机构,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庄浪所需,南开作为”为原则,以精准、实效为目标导向,在承上启下、外联内统、协调推进、支撑保障、保质提效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做好对全校脱贫攻坚工作的统筹推进,为新时代教育扶贫提供“南开方案”。

  2015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南开大学定点帮扶庄浪县工作计划,南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新增甘肃庄浪服务地,于2016年设立南开大学赴庄浪研究生支教团,至今累计派出5届20名志愿者投入当地建设,第6届4名志愿者将于2021年7月赴庄浪县开展支教扶贫工作。支教团自成立以来,展开支教服务工作,服务时长累计20余万小时,服务师生人数逾5000人,涵盖初、高中所有学段。

  与此同时,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以教育扶贫为主攻方向,积极构建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大帮扶”格局,通过“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累计支持物资近千万元,助力甘肃省庄浪县顺利脱贫摘帽。基金会扶贫工作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特别是参与捐建的“公能”素质教育发展教室,“智志”双扶,体现了南开水平、南开特色,相关经验做法已入选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编写的《脱贫攻坚扶贫扶志案例选编》。

  2017年8月至2018年10月,许宏山挂职天津市武清区大王古庄镇韩指挥营村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帮扶工作;2018年10月赴甘肃省庄浪县挂职副县长,分管县扶贫开发工作。挂职期间,许宏山以坚定的责任担当、扎实的工作作风,紧密对接庄浪需求,统筹校内外资源力量,在教育、人才、科技、产业、医疗等方面精准施策,协调推动了一批又一批暖心务实的帮扶措施在庄浪落地见效,获得甘肃省、平凉市和庄浪县的一致好评。

  作为南开大学驻武清区大王古庄镇韩指挥营村帮扶组组员,郭隆在帮扶期间,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在内的十几个教工党支部开展一对一帮扶村内困难群体活动,为村庄建设“南开书屋”,为村庄编写村志,真正做到“扶贫先扶智”,将精准帮扶落到实处。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南开大学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扶贫工作,共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