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项成果获天津市科技奖 年度唯一自然科学特等奖花落南开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1/06/01 阅读次数:

日前,2020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南开大学13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奖8项,包括自然科学特等奖、技术发明一等奖、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技术发明二等奖各1项,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4项。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周启星教授领衔完成的“典型区土壤污染诊断及修复植物的响应机制”项目荣获本年度唯一的1项自然科学特等奖。化学学院李伟教授领衔完成的“合成氯乙烯金基无汞催化剂的研发与工业应用”项目荣获技术发明一等奖。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于宏兵教授领衔完成的“高温多变量复杂生产体系节能减排理论方法与关键技术应用研究”项目荣获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刘伟伟教授领衔完成的“微尺度光学传感技术”项目荣获技术发明二等奖。人工智能学院孙青林教授领衔完成的“伞降系统智能地面站”、段峰教授领衔完成的“智能肌电假手关键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卢学强教授领衔完成的“工业园区企业废水排放标准及达标工艺技术研发”、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刘哲理教授领衔完成的“大数据融合管理及隐私保护关键技术与应用”4个项目荣获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此外,南开大学作为合作单位参与完成的1个项目荣获自然科学二等奖,3个项目荣获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个项目荣获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据了解,2020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最终评选出自然科学奖9项,技术发明奖10项,科学技术进步奖172项(含2020年初评选出的抗疫专项9项),从中产生了特等奖7项,一等奖33项(含抗疫专项4项),二等奖105项(含抗疫专项3项),三等奖46项(含抗疫专项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