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南开大学文科发展基金项目启动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1/06/01 阅读次数:

  5月14日,首届南开大学文科发展基金项目正式全面启动。校长曹雪涛出席启动会,副校长陈军主持。

  立足于新文科建设,“南开大学文科发展基金”项目于2020年12月设立,学校每年筹集1000万元经费,为人文社科发展“夯基搭台”。该项目主要用于资助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基础性、前瞻性、前沿性、原创性基础理论研究以及与国家重大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密切相关的应用对策研究,以激发教师积极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构筑人文社科学术高地。

  曹雪涛表示,南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历史悠久、基础雄厚,在百年办学过程中,为学校和国家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新百年、新南开,新文科、新举措,南开大学文科发展基金的设立,突出改革创新,着眼提高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运用新机制、新模式,激发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内生动力,为南开的“新文科”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是推进“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的一项重要抓手,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重要指示精神和和视察南开大学讲话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

  曹雪涛强调,希望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各位教师和科研人员能始终树立追求卓越的意识、标准和导向,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要求,努力在原创独有上下功夫、在重大重点上求突破,形成一批代表南开水平、彰显南开实力的标志性成果;研究项目要体现前瞻引领,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提升解决重大问题和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要推动科研创新,产出能够引领学术发展和解决重大问题的里程碑式的研究成果,使南开逐步发展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创新高地、人才高地;要坚持以“创新质量”和“学术贡献”为导向,完善分类评价、同行评价,激发教师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加强组织领导,社科部和学院积极承担主体责任,齐抓共管,确保项目有序落地实施。

  曹雪涛指出,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开端,是全面推进“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的重要时期,同时也是我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关键一年。希望文科发展基金项目能确实发挥其设立宗旨,提升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创造力与影响力,充分释放学术潜力与创新活力,产出更多的一流高水平成果,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据社科部负责人介绍,自“南开大学文科发展基金项目”申报通知发出之后,各单位积极组织,教师踊跃申报,社科部共收到科学研究类项目申报368项,包括重点项目58项,一般项目117项,青年项目193项。最终重点项目立项9项,一般项目立项20项,青年项目立项40项。此外,从事应用性研究的科研人员积极撰写资政报告,以自由投稿和定向邀稿的方式,开展《南开智库成果专刊》组稿工作,截至目前共刊发24篇,作为文科发展基金智库研究类自主选题项目给予支持。同时,根据政府有关部门决策需要,选择推荐在特定领域有良好基础、具有决策咨询报告撰写经验的专家学者承担定向委托项目,目前共设立15项。

  在当天的启动会上,文科发展基金科学研究类重点项目负责人代表、历史学院教授夏炎,文科发展基金科学研究类一般项目负责人代表、商学院教授李凯,文科发展基金科学研究类青年项目负责人代表、汉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夏全胜,文科发展基金智库研究类项目负责人代表、日本研究院教授张玉来先后发言。

  他们衷心感谢学校对于文科建设的重视与支持、对于中青年教师的培育与扶持,表示“南开大学文科发展基金”这一重要科研学术平台的设立,为解决中青年教师科研机会少的难题提供了信心和干劲。他们一致认为,今天获得学校的资助是一个标志,也是一个新的起点,自身将以此为契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充分利用好文科发展基金,锐意进取、踏实肯干、勇攀高峰,结合新文科建设与研究特色,努力作出标志性成果,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为学校更好更快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南开大学文科发展基金项目负责人、各专业学院及实体研究机构主要负责人、社科部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