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无阻 南开大学迎来首批返校学生


更新时间:2020/07/01 阅读次数:

5月8日,0点6分,风雨之中,来自新疆的药学院本科生赛比丁·西木西丁走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交通岛,一眼就看到了前来迎接他的南开老师们,心情十分激动。“真的特别感动!没想到这么晚了,老师们还专程从市区赶来接我。感觉很不好意思,给他们添麻烦了。我真的是太想学校了!”

  赛比丁·西木西丁是南开大学毕业年级第一位返校的学生,他的到来也拉开了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的序幕。

  风雨无阻回南开

  7日白天,天津下起蒙蒙细雨,晚间雨势渐大,气温开始下降,这为接站工作增加不少难度。但参与接站的教职工志愿者们风雨无阻,于7日晚10点准时抵达“三站一场”各点位。

  7日深夜,新闻中心记者跟随接站组前往各场站实地采访。天津站接站点在站外的一片土路上,泥泞积水,接站的老师们浑身都湿透了,但是大家全部坚守岗位,准备迎接8日凌晨最早一批抵津的南开学子。风雨交加的深夜里,老师们的身影格外清晰。

  1时43分,Z386次列车驶入天津站,化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姜长尊是当天首批抵津返校的学生之一,他在引导员的接引下来到报到点,全体接站老师共同欢迎他顺利抵达。

  “同学你好,我们接你返校!”“好久不见,欢迎回家!”“风里雨里,南开等你!”老师们温暖的话语抵消了春夜的寒冷。

  “欢迎你回到天津!请测一下体温”“请出示证件进行扫描”“请出示天津健康码”“这是消毒湿巾,请进行手部和行李消毒”“这是经消毒的口罩,请佩戴新口罩乘车”“这是你的乘车卡,请跟随引导员前往车辆” 。

     接站老师正在为返校学生测量体温

    接站老师为每一位返校学生发放口罩

  一项项流程有条不紊,高效进行。新闻中心记者看到,抵达大巴后,姜长尊还需要扫描“津门战疫”二维码、登记信息、再进行手部消毒后按照乘车卡座位号就坐,在接站组老师的陪同下返校。

  “本车乘员已全部抵达,无异常情况,可否发车?”“可以发车!”值班班长再次确认无异常情况后,下达了发车指令,接站大巴车徐徐开动,驶向同学们怀念已久的南开园。

  这样的流程,在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天津机场同步进行。南开的老师们,以心换心、热心暖心,用细致周到的服务确保每一位同学平安抵津,安全返校。

  “一出站就看到接站的老师们在这里等我们‘回家’,心里暖暖的,就仿佛已经到了学校一样。回到学校后,我还是得回到实验室,为论文补一些数据,全身心投入毕业答辩,度过这个不平凡的毕业季。”姜长尊说。

  5月8日,安静了百余天的南开园再次热闹起来。

  风雨里,数十名来自保卫处、机关、校医院的教职工,清晨7点前就来到八里台校区、津南校区各返校入口值守。

  大家表示,迎接我们久违的学生回家,心情特别激动!一点风雨不算什么,学生的安全是最重要的。

  有位门岗值守的老师听到学生说毕业了要回学校看看,自己都忍不住流下眼泪。

    一切准备就绪  只等你们归来

  为了确保返校复课与安全防疫“双战双赢”,南开大学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学生返校工作,以带有“温度”的“硬核”防控措施迎接学子归来,确保学生安心、家长省心、社会放心。

  学生返校前,在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各单位不断完善疫情防控预案和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全体教职工加班加点,强化安全管理,做好物资储备,开发“防疫应急信息统计平台”,完成校园卫生清洁和深度消杀,努力为学生提供精准、健康、暖心的返校服务。

    学生登车后进行扫码和信息登记

  5月8日到10日是学生集中返校的日子。学校所有部门都投入到各项工作之中。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接待服务中心、后勤服务部门、信息化办、宣传部、机关党委、校医院、保卫处等多部门协调联动制定工作方案

    天津站接站处

  由学研团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辅导员、机关青年干部、部分学院教师和行政人员组成的150余人的志愿服务团队分赴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等交通枢纽,面向外地返津学子开展24小时不间断接站服务

    天津西站接站处

    天津南站接站处

    天津机场接站处

  自驾或其它方式非经由“三站一场”返校的学生统一由八里台校区南门、西门,津南校区西门、西北门入校。60余名机关干部以志愿者身份分赴各门岗,与保卫处干部职工一道,服务学生入校。

  学生工作队伍,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全部投入一线。

  学校接待服务中心与天津市公交巴士集团通力合作,调集各类车辆近300部,分别从“三站一场”专车接送学生返回各校区。

    接站车辆

  校医院调派医护人员分赴“三站一场”及各校门应急隔离点,随时做好异常情况应急处置工作相关准备。

  后勤服务部门汇聚各方资源,全力为返校学生和参与学生返校工作的各单位、各部门提供充足的防疫物资保障。

  此外,膳食服务中心、图书馆、各学院、体育场馆等各单位也均已做好充分准备,静待学子归来。

    有温度的“硬核”防控  安全又暖心

  8日清晨开始,返校报到的学生人数逐渐增多。各个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确保学生返校安全。

  在“三站一场”,消毒脚垫、一米等候线、测温点、消毒点、废弃口罩垃圾箱等防疫标识设施一应俱全。引导、测温、验证,手部和行李消毒、发放并换戴口罩等流程有序地进行。

  核验通过后,学生可凭标有个人信息和座位信息的乘车卡登车。上车后,学生完成基本信息登记、扫描“津门战疫”二维码和手部消毒等流程即可乘车返校。

  自行返校的学生进入校园需要三个步骤:首先,领取口罩和消毒湿巾、消杀行李和手部消毒、更换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并扫描“津门战疫”二维码;最后出示身份证或一卡通,核验身份后即可乘坐校内摆渡车回到宿舍。

  “我们对4个学生返校检测专用通道进行设计布置,让返校流程既清晰又温馨。”保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专门组织开展了学生返校开学模拟演练,并对保卫干部和安保队伍进行部署培训,确保学生返校和疫情防控“双战双赢”。

    津南校区返校检测通道

    学生正在进行返校信息核对

  在“三站一场”接站点位和各校区各入口处,均设有“临时隔离点”,以及时处置体温异常、健康码异常等各类状况。校医院医生王玥坤表示,“临时隔离点”只有在应急处置时才会启用,并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和学校部署进行应急处置。“希望我们同心协力,共待雨过天晴、春暖花开。”王玥坤说。

   宿舍是学生生活的主要场所,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生活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为迎接学生返校,学校提前对宿舍楼内进行了全面消杀,升级设备,备齐防疫物资,为每名返校学生发放住宿证和“健康包”。各宿舍楼均配备人脸测温仪、电子测温枪、紫外线消毒灯等防疫设施,同时,设有应急物资箱,内含防护服、护目镜、手套、口罩、帽子、鞋套等,供工作人员应急使用,增强宿舍楼安全系数。

  “终于回到南开了,很高兴!”上午10点半,哲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晶经由津南校区西北门回到自己的宿舍。查验身份、信息登记、体温检测后,楼长张学爱叮嘱她“健康包”里的物品如何正确使用。

  学校为返校学生精心准备了“健康包”,内含口罩、水银体温计、酒精棉、住宿证、垃圾袋和宿舍生活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和须知。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在“健康包”中专门准备了一副定制餐具,希望返校学生注意健康饮食,做好个人防护。

  “学生返校后,辅导员队伍将以‘驻楼’形式下沉到学生宿舍区开展工作。每栋宿舍楼还配备喊话器,提醒住宿同学每天按时开窗通风消毒。同时,我们对物业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明确防疫要求,保证学生返校后宿舍管理安全、规范。”学生生活指导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再次吃到南开饭,感觉很幸福!”在学一食堂,化学学院大四学生李慧一边排队打饭,一边说。

  据介绍,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各环节疫情防控管理,保障返校师生在校期间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膳食服务中心再次对两校区食堂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同时对标疫情防控各项标准,推出系列防疫举措。

  新闻中心记者在食堂看到,师生到食堂就餐时,须在食堂入口处有序间隔排队、经过体温量测、扫描准入二维码后方可进入,打餐时需间隔1米以上,就餐区被设置成一人一桌,单向间隔就坐,确保就餐安全,同时,部分食堂还在餐桌上粘贴了专用挂钩用来存放口罩。返校复课后,膳食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检查力度,强化食堂防疫措施落实,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难掩激动心情  “被安全感和幸福感”包围

  美丽的南开园,处处张贴的标语展板迎接着久别的学子。

  从山东返校的化学学院硕士毕业生王康激动地说:“终于回到了心心念念的南开园。学校老师做了充足准备,耐心询问居住地,多次测量体温,贴心地发放口罩和健康包,宿舍也进行了全面的消毒,这使得我们可以安心、放心地在校园里生活和学习。感谢学校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即将毕业,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我会倍加珍惜在南开园的时光!”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生陈睫表示,疫情汹涌来袭,让同学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长假”,从对放假的期待和欢喜慢慢转换成了难耐和等待,自己更加想念学校的学习生活。“今天上午,经过验证、测温、消毒等程序,换上学校的爱心口罩,进入校园回到宿舍,我亲身感受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高效有序,我也能更加安心地学习生活。”

  “学校准备得非常充分,整个流程很完整,不仅给物品消毒,而且给了我一大包口罩。”来自河北保定的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赵琳表示,很有归属感。

  “感觉无比温暖,安全感十足!”家在天津的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本科毕业生马瑶说,进门就是热情熟悉的宿管阿姨在迎接我们,希望老师、工作人员在保护我们的同时,也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健康和安全。

   经济学院本科毕业生邱金元今天一大早从天津市滨海新区自驾返校,再次看到校园里熟悉的景物时,他心里不禁一阵感慨:“时隔近三个月重回南开园,看到工作人员们在西门不惧风雨为我们服务,真的很暖心。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南开园还在等着我们回来,向各位忙碌在返校工作一线的工作人员们致敬!”

  “湖北恩施是天津医疗队对口帮扶、抗击疫情的地方。学校里的梅花没开的时候我离开学校,现在迎春花谢了才回来。曾想过很多次毕业告别的场景,到现在觉得,能够返校已是万幸,在机场远远看见学校的接机点,心里第一个冒出来的念头就是终于回来了。感谢每一位辛勤付出的老师,让我还能有亲口对南开告别的机会。”来自恩施的历史学院本科毕业生姚玉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