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公尽能 齐心战“疫”(六)| 南开校友担任天津首批医疗救治队副领队驰援武汉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03/19 阅读次数: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牧 伍承聪)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MPA校友、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副处长林春光担任天津支援武汉第一批医疗救治队副领队,于1月26日率领138人的队伍奔赴武汉抗击疫情第一线,进入武钢二院工作,争分夺秒与疫情抗战了半个月时间。截至2月8日,天津医疗队救治的感染患者已有8人康复出院。

  当被问及出发前是否有过思想斗争时,林春光表示:“思想上虽然没有任何准备,但组织找我谈话时,当场就决定了,没什么好顾虑的,我是党员又是领导干部,这个时候不能犹豫,这就是一场战役,命令下来就要执行!” 但坚决执行不是盲目,更不是鲁莽行事。林春光深知疫情危险,命令要执行,思想上不能背包袱,意识上要高度警觉,时刻做好防护,行动上要从容果断,规范操作。作为天津医疗救治队的副领队,林春光每天要在医院指挥部坚守,即时布置传达国家规范和工作要求,坚定落实天津市和武汉市的工作部署,全力保障队员们的医用物资和生活物资。同时,每天还要统计大量的工作报表和工作信息,接待和安排媒体采访。作为临时党总支的委员,时刻了解医疗队员的思想动态,鼓励年轻队员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他说:“我们的任务不仅要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同时也要确保我的队员零感染。”肩负双重责任,林春光就这样忙前忙后,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他表示将带领全体队员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令,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

  林春光没有思想包袱,作为家属的刘芳同样没有思想准备。夫妻二人当年同时备考同时考入南开大学MPA专业,早已经形成了默契:有困难共同面对一起解决。但没曾想到的是,这次突如其来的战役,需要一人奔赴前线,一人留守后方。

  疫情发生后,林春光一直在单位加班到深夜才能回家。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刘芳和婆婆一起带着两个孩子去了百里之外的父母家过年,本想着丈夫忙完全家能聚在一起吃顿团圆饭,但如期而至的不是丈夫的到来,而是丈夫打来的电话:“我带队支援武汉抗击疫情,明天就出发,今天我要做些准备就不回去了。”正在准备饭菜的刘芳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作为一名妻子,她担心丈夫的安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又在内心里支持丈夫的决定。她知道,作为两个年幼孩子的母亲,作为丈夫坚强的后盾,她更要坚强,照顾好孩子和老人,让丈夫没有后顾之忧。白天,她若无其事地安抚着老人和孩子;夜晚,她才敢释放自己的担心。她不停地在网上搜索武汉的疫情信息,热切地期盼着丈夫打来的每一个电话。很多时候刘芳要了解丈夫的信息,都是通过媒体的报道,她既担心丈夫的安危,又忍住不给丈夫打电话添乱。接到丈夫的电话,她说的最多的就是那句:“放心吧,家里有我。”

  2008年的春天,林春光、刘芳夫妇携手走入南开大学,与“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周恩来成为校友,12年后的春天,他俩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允公允能”的南开校训,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一名国家公职人员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