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共和国总统来访并发表演讲


更新时间:2014/09/13 阅读次数: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摄影 任永华)9月11日,马里共和国总统易卜拉欣·布巴卡尔·凯塔到访南开大学并发表演讲。校长龚克、副校长关乃佳会见了凯塔总统。

  龚克对凯塔总统一行表示欢迎,并向他简要介绍了南开大学的基本概况及马里留学生在南开的学习情况。凯塔总统向南开师生的热情欢迎表示了诚挚感谢,他提到,很久以前就想来南开大学看一看,因为这里是他所敬仰的周恩来总理的母校,今天能够到访南开,感到非常高兴和激动。

  演讲前,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为凯塔总统演唱了法语歌曲《Il est bel et bon》和中国传统歌曲《茉莉花》两首经典曲目。

  凯塔总统围绕“萨赫勒地区安全形势”发表了演讲。他首先从历史、经济、文化、资源等方面介绍了马里共和国的基本概况和发展现状。随后向在场师生深刻分析了萨赫勒地区动荡的因素。他说,地区的不稳定将导致经济发展滞后、人民生活水平低下,对一个国家的建设造成巨大破坏,无法进行可持续性发展。因而,和平、稳定与安全是一个国家健康、和谐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目前,相关国际组织与马里共和国政府正在努力解决萨赫勒地区的矛盾与冲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萨赫勒地区将恢复完全的和平与安全。凯塔总统高度赞扬了中国政府为世界和平作出的贡献,并诚挚感谢我国为马里共和国建设与发展所提供的帮助与支持。

  凯塔总统风趣地说,若时光倒退,他特别希望能来南开大学上学,因为如果这样,他就能和周恩来总理成为校友。周恩来总理是中国的骄傲,是同学们的好榜样,希望大家能珍惜南开大学这个平台,努力学习知识并建设国家。

  凯塔总统与南开学子进行了现场交流。同学们就中非合作发展、中非经贸关系等问题对凯塔总统进行了提问。其中,多名同学用流利的法语进行提问并发言,引得凯塔总统连连称赞。

  凯塔总统临别之时,在龚克校长的陪同下来到周恩来总理塑像前进行合影。他说,今后若再有机会,他一定还要来南开大学走一走、看一看。

  马里共和国位于非洲西部,是中国的传统友好国家。易卜拉欣·布巴卡尔·凯塔总统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多次来华访问。凯塔总统1945年生,曾留学塞内加尔和法国,获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硕士学位。他1994年至2000年任马里总理。2001年6月创建马里联盟党并任党主席。2002年至2007年任国民议会议长。2013年8月当选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