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南开师生纪念陈省身先生逝世10周年


更新时间:2014/12/03 阅读次数: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报道)12月3日是著名数学家、微分几何之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南开数学研究所名誉所长陈省身先生逝世十周年纪念日。南开师生以不同形式纪念这位蜚声国际的数学大师。当天,陈省身故居——宁园面向社会开放,南开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来校缅怀、纪念。

 陈省身和夫人郑士宁女士的墓园位于省身楼东侧。黑色大理石墓碑像一块黑板,四周黑白相间的石条铺成了一个呈不规则的菱形广场,设有23个矮凳,俨然一间户外课堂

 

 学生敬献鲜花

 

 墓碑上的数学符号和公式是陈省身在美国任教时手书讲义中的“高斯—博内—陈”公式

 

 故居外景

 

 会客厅的陈设都保持原样,黑板上留有“高斯—博内”公式的粉笔板书

 

 故居餐厅的墙壁上悬挂一幅陈先生油画画像

 

 数学科学学院辅导员在为“陈省身班”的学生讲解

 

 陈省身夫妇的卧室,墙壁上的钟表定格在这位数学大师辞世的那一刻

   

 一幅幅图片、一件件珍贵的实物记录了陈省身求学、工作经历和所获荣誉

 

 陈省身中学时的成绩单 

 学生在认真观展

 

 陈省身生活朴素,他常穿着这套西服出席许多重大场合

   数学科学学院“陈省身班”的学生自发来到位于主楼南侧的陈省身墓前缅怀、祭扫、敬献鲜花,并到陈省身故居参观,领略先生孜孜以求、卓越奋斗的光辉一生。学院还组织开展了“继承大师遗志传承数学文化”主题报告会、“纪念陈省身先生逝世十周年图片展”等活动,让学生更加了解这位从南开走出的“数学巨人”。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举办“2014京津几何工作营”,邀请田刚、李骏、彭家贵、唐梓洲、程新跃、吉敏、周向宇、李安民、李海中、李嘉禹等数学领域的专家学者来校讲演、报告,龙以明、张伟平参加,以研讨数学问题的方式纪念陈省身先生。

  陈省身,1911年10月28日生于浙江嘉兴。1926年考入南开大学,1930年起先后获南开大学学士学位、清华大学硕士学位和德国汉堡大学博士学位。1943年应美国普林斯顿高级研究所的邀请赴美从事研究工作。他在整体微分几何上的卓越贡献,影响了整个数学的发展,被誉为“微分几何之父”。1981年创办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并任所长,1985年创办南开数学研究所并任所长,先后培养造就了一批世界知名的数学家,为我国以及世界数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2000年陈省身回国定居于南开园。2004年12月3日因病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