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迦陵学舍“迎来”恭王府西府海棠


更新时间:2014/11/27 阅读次数:

  

  南开新闻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报道)“一世飘零感不禁,重来花底自沉吟。纵教精力逐年减,未减归来老骥心。”90岁的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中华古典诗词专家叶嘉莹决定定居南开。南开大学专门建造一栋中式书院——“迦陵学舍”用于叶嘉莹教学、科研之用。26日,叶嘉莹早年就读的辅仁大学所在地北京恭王府向她赠送了两株西府海棠,并移植在“迦陵学舍”院内。

  西府海棠最早即出自北京恭王府,是恭王府特有的树种。今日移植的这两棵海棠,树龄10年左右。“为了提高移植的成活率,结合迦陵学舍的空间布局,我们在恭王府花园里,选择了这两棵地径约15厘米左右,树形相对丰满的海棠树用以移植。”恭王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叶先生作为一代词学大家,早年读书时与恭王府、西府海棠渊源深厚。先生一生漂泊,晚年定居南开,继续为中华诗词传承而工作。恭王府同样愿意为这份文化传承事业增添一点诗情雅意。”该负责人说。

  叶嘉莹自幼长于北京,于1941年考入辅仁大学,在女院恭王府旧址读书。恭王府分府邸和花园两部分,之间有一道屏障,后罩楼,两层,共99间半,曾是辅仁大学的女生宿舍,叶嘉莹当时住在靠东面二楼的一个房间里。

  据叶嘉莹回忆,府邸之后花园内有海棠极茂,号称西府海棠。每年清明前后,自校长陈援庵先生以下,与文史各系教师往往聚会其中,各题诗咏。而当时正值卢沟桥事变之后,北京处于沦陷区内,是以诸师之作常有“伤时例托伤春”之句。

  “于今回思,已近74年之久。”叶嘉莹对恭王府赠树表示感谢,“这真是对我来说有纪念意义和价值的。后来,我离开北京,到了台湾,做梦还曾梦到西府海棠。可惜,当年念书的时候,我的老师、我同班的同学现在都不在了,要不然我一定会约他们的。”

  “这真是不容易。明年春天能够海棠花开。我们南开也可以有‘海棠雅集’。我可以招呼我的学生们‘海棠雅集’,也可以作诗。”叶嘉莹高兴地说。当被问及身体如何时,叶嘉莹笑说“马马虎虎,九十岁了。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

  2010年4月,红学大师周汝昌先生致信恭王府,倡议重设海棠诗社。恭王府自2011年开始恢复“海棠雅集”。每逢海棠花开之季,邀约文人骚客集会恭王府,唱和诗词,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作为辅仁大学校友、著名古典文学专家叶嘉莹先生亦受邀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