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成立杨生茂美国史研究基金


更新时间:2014/12/22 阅读次数: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董瑜 记者 陆阳 摄影 任永华)一项以已故历史学家杨生茂命名的美国史研究基金近日在我校成立,副校长朱光磊出席成立仪式。该基金今后将用于奖励学界影响较大、具有重要学术创新价值的美国史研究优秀成果。

  杨生茂先生是我国著名历史学家、南开大学美国史学科的创立者,也是中国美国史研究的重要奠基者之一,为南开乃至中国的美国史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他的领导下,南开美国史学科奠定了在国内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至今仍是主要的研究重镇。

  2017年是杨生茂先生百年诞辰,作为纪念活动的一部分,由其弟子发起成立了杨生茂美国史研究基金,主要来源为杨先生弟子出资,同时接受个人和企事业单位的捐赠,目前已筹集资金33万元。基金面向国内所有美国史研究学者,以两年为一个评奖周期,由基金管理部门延聘国内知名专家对申请者的论著进行审议,计划将于2017年进行首次评选。

  捐赠仪式上,朱光磊向基金捐赠人代表、历史学院教授赵学功颁发捐赠证书。赵学功表示,用建立研究基金的方式纪念先人、鼓励后人,意义非凡而深远,期待这项基金能够推动南开美国史学科越办越好。我校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与基金捐赠人代表签署相关协议。

  杨生茂先生之女、历史学院杨令侠教授深情回忆了父亲淡泊名利的人格风范与严谨的治学态度。

  杨生茂美国史研究基金发起人、历史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捐赠仪式。仪式由历史学院负责人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