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国强院士受聘杨石先讲座教授


更新时间:2014/12/17 阅读次数: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华轩 摄影 邹芳)12月16日,著名有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国强受聘为南开大学杨石先讲座教授,并为师生带来精彩讲座。

  副校长关乃佳出席聘任仪式,向林国强颁发聘书、佩戴校徽并赠送杨石先先生铜塑像。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学院院长周其林介绍了林国强的简历及学术成就。中国工程院院士、杨石先讲座委员会主席李正名等出席。林国强回忆了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与南开的结缘经历,对南开大学聘任他作杨石先讲座教授表示由衷的感谢,并愿意为南开化学学科进一步发展做出贡献。

  致聘仪式后,林国强为师生作了题为“发现•探索•解释”的学术讲座。在报告中林国强介绍了他们团队在昆虫信息素、天然产物合成、手性催化、生物催化、药物研发等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同师生们分享了他的研究心得体会。整个讲座丰富精彩,林国强结合一些生动的实例如“信息激素如何用于棉花虫害防治”“有些果实为什么鸟儿不吃”“红景天、紫杉醇、芹菜甲素等药物成分的合成”,让现场师生充分领略了有机化学的魅力。讲座后林国强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并与杨石先讲座委员会委员合影留念。

  林国强1943年生于上海,籍贯福建福清。1964年毕业于上海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1968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1981-1982年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做访问学者,1986-1987年任美国匹兹堡大学和史克药业研发部访问科学家。历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所长。1992年至今任国际刊物Tetrahedron和Tetrahedron Letters地区执行编辑及Elsevier理事;1997至2010年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协会(IUPAC)有机与生物化学部委员和资深委员;200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5年起被复旦大学聘为双聘院士;2007-2010年任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目前还担任《中国科学:化学》副主编;2006-2014年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主任。

  林国强主要研究领域为天然产物结构与合成、不对称合成反应、生物催化反应、手性药物合成。他在昆虫信息素的鉴定与合成、生物催化、生物活性天然产物合成及不对称反应等领域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建立了亚毫微克级测定昆虫性信息素结构的方法,合成了多种光学活性昆虫信息素,发现昆虫界也存在着手性识别的现象。迄今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40余项,出版著作4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陈嘉庚科学奖等10多项奖励。他还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荣誉称号、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杰出贡献教师”荣誉称号。

  “杨石先讲座”是南开大学为纪念原校长、化学界泰斗、著名教育家杨石先先生而于2005年设立的,旨在继承和发扬杨石先先生的精神和遗愿,发展南开化学学科,为科教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受聘者均为著名化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