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辑五后人访问南开


更新时间:2016/11/07 阅读次数: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鸿 摄影 任永华)10月9日,美国卫生部健康保健数据中心原主任章以滇女士一行访问南开大学。章以滇女士是近代著名体育教育家、南开名师章辑五先生之女。我校校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景泉在八里台校区服务楼会见了客人,校史研究室负责人陪同。

  刘景泉对章辑五的家人访问南开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章辑五先生曾担任南开大学、中学、女中、小学四部体育主任,协助老校长张伯苓推进“四育并进”的教育,注重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为南开体育事业及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体育教育思想至今仍有深远的影响,要很好继承并发扬光大。

  刘景泉说,南开大学重视校史工作,怀念在学校发展中做出贡献的前辈,要很好地研究和继承他们的教育思想,弘扬在他们身上所体现的南开精神。今年4月出版的《章辑五体育文集》是南开大学校史丛书中的一部,今后学校还将进一步深入研究章先生的体育教育思想。

  章以滇女士及家人对学校出版《章辑五体育文集》表示感谢,为南开、天津与祖国的迅猛发展感到自豪,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南开大学的联系。

  章辑五(1889-1978),字济武,天津人,近代著名体育教育家。1915年,应张伯苓之邀,到南开学校任物理、英文等科教员,兼课外运动管理及童子军教练。20世纪20-30年代,长期担任南开大学、中学、女中、小学四部体育主任,带领南开健儿在全市、全国乃至国际多种赛事中取得骄人战绩。1927年,被推选为天津体育协进会会长。1934年,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深造,获体育硕士学位。1935年回国后仍任职于南开。抗战期间,先后任教育部国民体育委员会专任委员兼设计组主任,云南大学统计学教授、体育主任、训导长等职。1946年,任国立体育师范专科学校校长。1957年移居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