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校史史料珍藏展举行


更新时间:2016/11/07 阅读次数: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聂际慈 摄影报道)校庆期间,“南开校史史料珍藏展”在津南校区图书馆5楼开展。全国政协常委、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张伯苓先生嫡孙张元龙,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副校长朱光磊与我校师生校友代表共同参观了展览。展览由我校党委宣传部、档案馆、图书馆、历史学院及天津市历史学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

  龚克在致辞中说,作为校长,他是保存、研究校史的第一责任人。南开校史是中国与天津近代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南开校史要以开放的态度,邀请全社会的力量,将其作为中国近代教育发展的缩影保存好、研究好,展现在世人面前。南开人面对校史史料,要“睹物思人”,思严修、张伯苓、黄钰生等南开先贤为学校的创建和发展建立的不朽功勋,并将他们的“公能”精神加以传承。

  展览发起人、天津市历史学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委员会会长李刚说,委员会近30年的时间,收藏、保护了近1吨的历史文物史料。今后他们将整理出更多、更好的校史史料,为南开百年校庆献礼。

  开展仪式上还举行了受聘仪式,李刚被聘为“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特邀研究员”,校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为其颁发聘书。

  本次展览共有展品92件,其中有严修手迹、南开学校元老伉乃如先生毛笔签名的南开学校实习函、捐建“木斋图书馆”的卢木斋先生拜帖、1937年南开大学电话号码本、1937年侵华日军发行的炸毁南开大学秀山堂等建筑彩色手绘明信片以及选用徐志摩、林徽因等人作品的《国立南开大学国文选》,抗美援朝时期“南开大学女同学会”发起捐献“天津学生号”飞机动员大会入场券、陈省身先生签名版文集等珍贵史料,其中部分史料为首次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