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科研技术应用于华为手机


更新时间:2018/01/05 阅读次数:

blob.png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单反相机的“大光圈”能拍出“前清后虚”的效果,记录非常漂亮的散景,为画面营造艺术氛围,因此人们倍加喜爱。今年10月,华为公司在新发布的手机“华为Mate10”上,实现了让用户期待的“大光圈智能拍照”功能。这项功能使人们可以摒弃沉重的单反相机,用轻巧的手机拍摄出艺术水准很高的图片。而该功能的实现,采用的是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教授程明明科研团队的“显著性物体检测技术”。

  记者了解到,相比普通手机拍照功能,使用“显著性物体检测技术”的手机在拍摄图像过程中,能自动找到与“主体物”对应的像素,结合后期处理技术,使“主体物”更加清晰突出,背景更加虚化模糊。

blob.png

      程明明在介绍时谈到,“显著性物体检测技术”对算法性能要求极高,既然是“显著性物体”,说明用户对这些“主物体”非常关注,任何一点错误,哪怕是几十万个像素中的1%,都容易被用户注意到,影响用户拍照体验,因此难度很大,该技术在经过华为公司内部严苛的测试后才被采用。

  过去10年里,程明明科研团队一直专注从事“图像内容理解与智能处理”研究,在计算机视觉和计算机图形学领域的顶级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发表30余篇学术论文,获得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因“显著性物体检测技术”在手机“华为Mate10”上的成功应用,程明明科研团队还荣获了由华为颁发的“2017年优秀合作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