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经发院入选中国智库AMI核心专业性智库榜单


更新时间:2018/01/05 阅读次数: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萌)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主办的“第四届全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高峰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上发布了《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研究报告(2017)》,公布了“中国智库综合评价核心智库榜单”,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入选“中国智库综合评价核心智库榜单”专业性智库(经济领域高校A类智库)。

   《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研究报告(2017)》从吸引力、管理力、影响力三方面对国内智库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价,将中国智库划分为综合性智库、专业性智库(部委所属专业性智库、高校智库)、企业智库、社会智库, 166家智库上榜“中国智库综合评价核心智库榜单”。其中16家高校智库入选“中国智库综合评价核心智库榜单”专业性智库(经济领域高校A类智库)。

  近年来,我校经发院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国际化战略实施、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目标与战略、天津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策略、天津的产业创新发展、天津一流口岸建设、京津联动的交通体系建设等问题提供系列研究成果数十份,其中多份报告获得李克强、张高丽、孙春兰等主要领导的批示。

  经过多年的持续合作,我校经发院已与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国务院医改办、科技部、商务部、工信部、交通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天津市政府研究室、天津市相关政府机构等建立了稳定的资政沟通和传达机制,对提高经发院智库研究成果的精准度,更好地发挥服务政府决策咨询的智库作用发挥了基础保障。

  2016年,我校经发院受邀加入教育部成立的中国教育智库联盟,并成为中国教育智库联盟的执行委员,2016年12月入选南京大学和光明日报研发的“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并于同年入选天津首批高校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