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外事工作会议召开


更新时间:2019/01/28 阅读次数:

                                           

  1月19日,南开大学外事工作会议在八里台校区召开。这是跨入百年校庆之年的第一个全校工作会议。

  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南开大学国际交流合作、港澳台工作及孔子学院建设的成就和经验,分析研判目前存在的问题与面临的挑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国际化办学工作作出部署,进一步提升国际交流合作与世界服务的核心能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程。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应邀作特邀报告。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因参加天津市委重要会议,由副校长许京军转达了三点意见:一是国际交流与合作对南开“双一流”建设至关重要,是学校重大发展战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二是南开具有国际化办学的优良传统,必须开展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合作;三是新时代的国际交流合作必须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和学校中心任务,务实管用、富有实效。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因参加天津市委重要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王磊代为宣读主题为“扎根中国大地对标世界一流抓握百年新机遇促建全球新南开”的大会报告。

  大会报告指出,国际交流合作是当代大学的重要使命,也是南开大学办学的初心本分和重要法宝。建校始伊,南开大学就面向世界,融汇中西,致力于国际化办学。在此后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南开大学将国际化办学视为学校的重要发展战略,并在国际交流合作过程中倡导全球视野与开放精神,积极“请进来”,主动“走出去”,通过进出往来的协调促进,不断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提升国际影响力。总结近年来国际化办学的历程,学校党委始终团结依靠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始终把握机遇,克难奋进,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步,也有力地促进了学校中心工作的开展:一是师生出境交流访学人数逐年递增;二是来华留学生人数与国别不断增加;三是国际合作办学与引智工作态势向好;四是国际会议和高端访问扩大国际影响;五是港澳台地区交流与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六是孔子学院成为国际教研合作前沿阵地。

  报告认为,在回顾既往和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我校的国际化办学也存在诸多问题与不足,与国家关于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的总体要求和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

  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我校国际交流合作的重点任务是:推动人才培养国际化,扩大南开学生海外学习规模;加快实施“留学南开”计划,进一步加强留学生教育;推动师资队伍国际化,汇聚一批高水平外籍专家学者;提升科学研究国际化,建设高水平国际合作研究平台。“十三五”期间,我校国际交流合作的重点任务是:推动人才培养国际化,扩大南开学生海外学习规模;加快实施“留学南开”计划,进一步加强留学生教育;推动师资队伍国际化,汇聚一批高水平外籍专家学者;提升科学研究国际化,建设高水平国际合作研究平台。

  报告强调,国际化办学是“双一流”建设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障,也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发展大局的自觉使命,更是新时代南开大学大踏步走向世界大学舞台中央的必由之路。没有高水平的国际化办学,没有世界一流的国际交流合作,就难以完成“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南开大学也不可能真正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站在全面启动“双一流”建设、学校发展迎来新的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学校发展面临的难得机遇和严峻挑战,创新工作思路,突破发展制约,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步伐,不断开创国际化开放办学的新局面。一是要坚持党委对国际化办学的全面领导;二是要聚焦国际交流合作工作的中心任务;三是要高端布局重点打造一流优势特色学科;四是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需要;五是加快制定和实行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六是构建面向世界一流的国际化考评体系;七是建立完善国际交流合作工作体制机制;八是加强外事工作队伍国际化能力建设;九是全面改善校园国际化软硬件环境。

  大会特邀报告和主报告后,国际学术交流处负责人介绍了外事工作会议筹备情况,并就外事工作调研分析报告和外事工作相关文件作阐释。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物理科学学院、汉语言文化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学院国际化建设、学生海外交流、留学生培养、国际师资与科研国际合作、国际化服务等工作介绍经验。相关教师代表、留学生代表分别围绕国际化育人、融入中国等主题与大家作交流分享。

  当天下午,全体参会代表分为8个小组,围绕会议主题报告和讨论材料,对我校外事工作规定和举措进行了认真交流研讨,提出了系列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以凝聚共识、完善政策、激励干劲,各组代表当天下午在大会上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

  曹雪涛出席下午的会议,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实现了预期目标。围绕如何以国际交流合作为重要抓手、进一步推动我校整体发展和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曹雪涛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刻领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全方位地指导包括国际交流合作在内的办学治校各项工作;二是不忘南开大学办校之初心,以强烈的使命感和战略高度认识并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加快“双一流”建设;三是以务实的举措将此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各岗位的实际工作中,进一步提升并深化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共同携手绘就百年南开宏伟蓝图。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于海也出席了会议。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各单位外事工作负责人、部分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相关研究机构负责人、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