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药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与交流学术年会南开举行


更新时间:2019/01/28 阅读次数:

1月11日至12日,第七届药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与交流学术年会暨药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南开大学召开,来自全国药学领域3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及科研骨干130余位代表与会研讨。

  11日,大会开幕式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专家表示欢迎。他说,药学领域是国家重点关注并大力支持的学科领域,具有造福人类的重要意义,令人向往也极具挑战。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创新体系中的主力军、先锋队,是基础研究的创新高地,也是一流科学家聚集的高地。药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联盟有助于交叉融合、协同攻关,希望联盟单位发挥各自特色,围绕国家目标,加快突破性、颠覆性成果产出,更多更好地研发新药,为我国医药发展和人类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联盟理事长、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副所长、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佳研究员介绍了联盟建设相关情况。他表示,2019年,联盟将逐步凝练工作重点和方向,以建立工作委员会方式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落实,不断推动各实验室间的务实合作,为推动药学科学国家实验室建设,支撑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奠定基础。

                     

刘昌孝院士作学术报告

  会上,曹雪涛院士、天津药物研究院释药技术与药代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昌孝院士、李佳研究员分别以“Innate molecules and epigenetic regulators in immunity inflammation and cancer”“研发质量:生物医药创仿平衡发展的基础”“关于药学领域国家实验室的建设设想”为题作医药发展战略报告,为医药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发展提供了前瞻性建议。

  会议期间,与会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任报告,促进实验室之间进一步加强了解,有利于推动开展共性重大科学问题和战略方向的联合研究。青年科学家的学术报告,介绍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彰显了药学领域的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