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 在南开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更新时间:2019/01/28 阅读次数:

   1月17日上午,正在天津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开大学,参观了百年校史主题展览,与部分院士、专家和中青年教师代表互动交流,察看了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南开大学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研创新等情况。南开师生校友通过各种形式和媒体平台热切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视察情况,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一致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大学的殷切期望与嘱托,不负关怀,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南开力量。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百年校庆之年来校视察,充分肯定南开大学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和百年办学成果,这是对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是百年南开的无上光荣和最高荣耀。新时代新百年新征程,我们一定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总书记来校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面向新百年、推进“双一流”的实际行动,坚定建设好南开大学的信心与决心,对标一流、追求卓越、勇做标杆,努力开创南开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努力展现南开新作为、作出南开新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交出一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南开“答卷”。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表示,2019年是南开大学开启新百年,大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一年,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体现了总书记对南开大学的关怀,将永载校史。总书记对南开的办学治校理念、方向、特色,特别是南开的爱国奋斗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给予充分肯定,这是南开大学百年校庆最大的礼物,是至高无上的荣耀,为南开新百年的起航注入了动力,也为下一步南开的发展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此为鞭策,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学校各项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落实到行动,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加强人才培养,推动学校全面发展。在这一过程中要坚持正确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南开道路,立足中国大地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再接再厉开创新局面,在南开新百年展现新作为。

  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学院教授周其林在习近平总书记察看实验室时,为他展示了仪器设备与合成的手性化合物,并介绍相关情况。周其林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实验室,师生十分激动,也受到了巨大的鼓励。总书记鼓励我们要研究创新,努力做好基础科研,这对我们是莫大鼓舞,今后我们一定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为建成创新型国家、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学院院长陈军说,陪同总书记察看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时,深深感受到总书记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我们要以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把每一个学生都培养得更好。同时,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聚焦国家重大需求,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化学学科。

  逄锦聚、王新生、梁琪、孙红文、袁晓洁、方勇纯等专家学者在百年校史主题展览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逄锦聚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不仅是对南开大学的勉励和期望,而且是对整个高等教育的殷切希望。作为在南开大学工作的教师,一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理论水平、专业水平,扎扎实实地教书育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生说,“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我和习近平总书记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我一定要把总书记的嘱托带给大家。”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的任务就是要在新时代全面做好思政育人的工作,讲清世界大势,讲好中国故事,讲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牢固树立爱国主义精神。在庆祝百年校庆之际,我们每一位南开人都应该发扬南开前辈的爱国主义精神,把南开事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在这个光辉的事业里,南开这所百年老校一定会日新月异,焕发出勃勃生机。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梁琪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大学百年办学历史、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以及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表示充分肯定,寄语南开师生脚踏实地,作出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结合研究领域,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贡献我们的力量,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作出我们的努力。

  作为全国模范教师代表,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红文于2008年在中南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作为教师代表,再次在南开大学受到总书记的接见,她的心情无比激动。作为环境学科带头人,孙红文深刻体会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对学科发展带来的机遇和责任,表示将带领全院师生积极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努力工作,砥砺前行,为我国环境保护事业输送高级人才,聚力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南开环科人的贡献。

  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袁晓洁谈道,“2019年1月17日,对于在教育战线工作了30多年的我来说是难忘的一天,有幸亲眼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亲耳聆听了总书记的教诲,深切体会到了总书记对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视和对南开大学发展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当年开办南开大学,就是为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去培养人才的。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做好学生成长的引导者、教育改革的奋进者,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多贡献。

  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方勇纯谈道,作为南开教师,应将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激动心情化作努力教书育人的强大动力,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努力取得高水平科研成果并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建设,这是南开园中每一名科技工作者的职责和崇高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了南开的光荣历史,并勉励我们脚踏实地,成为南开大学新的骄傲。习近平总书记的鼓励让我们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信心和力量。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重点加强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力争不断提升“公能”水平,努力为国家发展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张丽 马超 郝静秋 乔仁铭 吴军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