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有你 南开有礼”抽奖礼品介绍第五期来啦!


来源:南开校友网 更新时间:2021/12/16 阅读次数:

本期介绍新年抽奖礼品为遵化市蟠龙金属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钟情相伴泡茶壶”和“如意书签”,由商学院1991级硕士、1997级博士穆瑞田校友倾情奉献,欢迎校友浏览相关信息,了解奖品背后的“南开故事”。

校友简介

穆瑞田

穆瑞田,男,1966年出生,原籍河北省遵化市。现任华北理工大学教授、唐山城乡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收藏家协会工艺品收藏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个人会员、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个人会员、全国茶馆办茶馆等级评审专家、蟠龙工艺董事长兼总经理。

1987年,他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其后在南开大学获得了经济学硕士学位和管理学博士学位。多学科交融的知识、多年企业经营的实践、最大手工金银器企业一线的锤炼,使其在产品设计上形成了自己的理念和风格。他的设计秉承了中国传统文化“制器尚象”“美善相乐”的造物主张,又与现代设计理念相结合,很好的实现了产品外在美观与内在品质的相得益彰,做到了形象与功能的和谐统一。

作为皇家金银细工技艺非物质文化传承单位蟠龙工艺的掌门人,他始终将创意设计作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推动了蟠龙工艺与陶瓷、紫砂、雕塑、书画等相关行业艺术大师的深度合作,实现了金银产品多材质、多工艺、多题材的广域化纵深发展。

2016年在接受《人民日报》等媒体采访时,他提出了“非遗产业化传承”的理论。他在产品设计上通过“非遗”活化传承、打造“文化IP”的大胆尝试,实现了蟠龙工艺从代工生产到品牌化运营的飞跃,也使蟠龙工艺成长为行业标杆性龙头企业。

校友企业简介

遵化市蟠龙金属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专业生产高档金银手工艺礼品、收藏品,秉承皇家金银细工技艺,是2014年北京APEC会议国家礼品《和美》纯银丝巾果盘生产厂、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特许生产商、全国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

蟠龙皇家金银细工制作技艺源自清朝专门为皇家御用提供金银器的机构---清宫造办处,其技艺、风格、选材等皆有严格的规定。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公司重在手工艺的传承,品牌强调传统文化属性。金银,自古以来就是权利、财富和吉祥的象征,蟠龙工艺生产的金银工艺品更是将中国传统皇家文化融入其中,表现出富贵、吉祥、繁荣、昌盛等诸多美好寓意。

蟠龙工艺拒绝工业化批量生产,对工艺传承的要求日益提高,对工艺标准的把控不断加强。公司生产的每一件产品都是能工巧匠精雕细琢的手工艺品,都有唯一的载有制作人员签署的出厂合格证和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鉴定证书,每一件蟠龙工艺的产品都具有很大的升值潜力。蟠龙工艺拥有专业设计研发团队,具备独立产品开发能力,可以充分满足用户高端定制的需求。公司在秉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鼓励技艺传承队伍化,打破传统家族式、作坊式管理模式,组织国家级、省市级多名工艺美术大师亲自带徒,通过传、帮、带等,使皇家金银细工技艺传承后继有人,保证了技艺的纯正性。

蟠龙工艺以“弘扬中国人本文化,传承华夏皇家技艺,构建现代行销网络,服务全球高尚人群”为企业最高理念,与高校及行业协会建立合作关系,营销、设计、供应、生产管理等各个环节全部采用现代化的手段,并在此基础上精益求精,以此助推民族品牌的发展。

抽奖礼品介绍

(一)钟情相伴泡茶壶

此壶取意南开校钟形神,壶身高俊,气势浩然。壶钮采用拎手外形,耳形把,均以名贵红木隔热处理,使用便利,极具人性化设计。银壶一侧錾刻“南开”二字,另一侧为校徽图案。

校钟记录着南开大学的历史沧桑,象征着精神风貌,以此形制表达南开校友钟爱母校之浓情厚意。

(二)如意书签

此书签以南开大学徽记为主题创意,将校徽、校训与中国传统吉祥物--如意相融合。

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运用以手工錾刻工艺,校徽部分为珐琅工艺,配色南开青莲紫。

书签清婉雅致,做工精美,具有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是传情达意、礼尚往来、读书赏玩之佳品。

校友联系方式

穆瑞田:15732569999(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