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有你 南开有礼”抽奖礼品介绍第二期来啦!


来源:南开校友 更新时间:2021/11/29 阅读次数:

本期介绍新年抽奖礼品为“南叶情深·木叶盏”,由2012级旅游管理专业屠金歌、于慧慧校友倾情奉献,欢迎校友浏览相关信息,了解奖品背后的“南开故事”。

校友介绍

屠金歌校友,天津静象空间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创始人。1994年生于山东,2012年考入南开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双修汉语言文学专业;2016年在南开旅游管理专业就读硕士。

于慧慧校友,天津静象空间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创始人。1993年生于河南,2012年考入南开大学旅游管理专业;2016年在南开旅游管理专业就读硕士。

这对姐妹花在硕士在读期间,共同创立了南开大学静象空间,成为南开人读书交流、传承传统文化艺术的文化空间;同时于2017年创立天津静象空间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深耕非遗行业,经营至今。秉持着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热爱,二人致力于以青年人的方式推动中国非遗的传承与弘扬;在创办企业的同时,也在南开大学开设了非遗方向的公共选修课程——非遗未来:技艺传承与创业实践。

校友企业介绍

天津静象空间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7年,专注深耕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致力于以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服务于最古老的文化艺术,打造非遗数字化服务平台“静象·非遗未来”,创造非遗在现代生活中传承与发展的新方式。

静象曾在江西省吉安县深耕三年,立足非遗产品“木叶盏”进行“突围”:打造出一条可持续、可复制的非遗产业振兴之路,并在更多非遗所在地实现发展。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相继对静象进行了专题报道。

2020年11月,静象获得第六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2021年5月,静象获得南开大学“蓝盾基金”-首届“蓝盾创新创业精品项目激励计划”金奖。

奖品介绍

南叶情深·白杨盏:守护平凡,奔赴山海

从东门进入南开园,走在大中路上,专心地看着脚下斑驳的光影在水泥路上跳跃,耳畔有节奏地传来细细簌簌的声音,恍然抬头四望,竟是满目的参天白杨。霎时,一座百年学府的浩然气魄扑面闯入心中,这,是整整百年的积淀与蓬勃啊。

风起叶落,你可曾想象过,这样看来寻常的白杨,会有一场与百年南开、千年非遗的时空会话?白杨入盏,便让这一瞥的瞬间存为永恒。

(一)

此前,我们或许都没太注意过白杨,在北方的土地上,它太过常见,又乏可人意的花果,那些形容白杨的宏伟词汇,好像也都只存在于一篇篇很久不读的陈年老文里。

雨后那场恍惚的不期而遇,让我们开始重新拾起这不曾认真看过的白杨,重新审视这份平凡之下的扎根与坚守。

#细看白杨,当如白杨

想来,白杨既不苛求土壤,又耐寒耐旱,总是尽全力生长在需要它的土地上。

任岁月更迭,无人驻足,它不言不语,高探入云,察览万象,坚守己责,迹遍四野。

这份思绪与无数日夜的记忆相叠合。当我们为祖国各地一次次的灾难牵动心头、辗转难眠之时,我们也一起见证着一批又一批医护人员、消防队员、警卫人员们奔赴一线,这其中总不乏南开学子的身影,每一篇南开人在各地参与抗疫的报道、每一条频频转发的疫情消息、每一条朋友圈里抗击洪水的救助信息,都让我们记起,无论何时,到处都有南开人的足迹。

当镜头扫向他们的时候,总会听到一些相似的话语:“我们都是平凡的人,做着平凡的事。”

每年暑假都是一年南开暑期立公实践时,在与老师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不光是面对大灾大难,每年学校都会有大批学子以选调生的方式走到基层,服务于祖国中西部建设。再艰苦的生活也有人劳顿奔波、持守数年,只为不负最初那美好而忠诚的理想。

慢慢地,一些往事涌现脑海。这些年里,静象在探访非遗的路上去到过大大小小很多地方,遇见过许许多多一样从南开走出来的人,和他们聊着南开,聊着现在。他们在各行各业里始终坚守己任,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好像忽然明白了,为什么一进东门,就是满眼白杨。这是每个南开学子最初的梦想与朝气的模样,也是他们最后走出去,走向祖国各地的最美的样子。

他们用真诚、坚守与奉献,把简单的平凡唱成歌,响遍每一个角落。

他们用行动传递着信念:祖国需要的地方,就是每一个南开人,义无反顾的他乡。

南开园里的风,从远方吹来,从过往吹到而今,那一片片白杨啊,始终整整齐齐,迎风挺立。当我们把目光投向历史,放任遐思,总会想起一些严肃认真又可爱的事。

四年前那个火热的秋日,南开八名入伍学子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携笔从戎,坚定地将青春热血洒向沙场,以行动彰明使命。

他们宣誓的场景,一下便将我们代入那段风雨飘摇的抗战时期,许多南开学子毅然奔赴沙场,从那一刻起,一代代师生就为南开精神铺上了厚重的底色。

还记得那个掷地有声的三问吗?1935年日寇侵入华北时,张伯苓老校长以爱国三问震动全国:“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时至今日,每年新生开学典礼上,依然能听到铿锵有力的“是!”“爱!”“愿意!”的回答响彻体育馆。

面对被日寇炸毁的楼舍,张伯苓校长愤然陈辞:“敌人所不能毁者,南开之精神。”南开人只会在危难面前更加无所畏惧,肩国之大任,一往无前。

而今岁月和平,但每一个走入南开历史的人,都会被那股不肆张扬,却从来向上,宁折不曲的“南开之精神”所深深震撼。

渤海滨,白河津,杨树下,今日的南开,今日的南开人,还是曾经那个模样。

#又看白杨,不是白杨,更是白杨。

再次回首,逆光远眺那丛白杨密林,想起老话说,“做人如做树”。

既做树,当做白杨树。

当某天再次走上那条洒落阴凉的白杨道,你也许会想起,这里,是梦开始的地方,也是无数个往后,赴高山阔水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