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 | 2020年南开校友工作有哪些大事?


更新时间:2021/01/22 阅读次数:

8491E

上半年

1月1日,南开校友总会房地产行业分会在天津、上海、广州等城市共同举办2020迎新年聚餐会。

1月3日,南开吉林校友2019年年会在长春举行新老校友欢聚一堂。

1月4日,南开山西校友“迎新年,迎新人”联欢会在太原祥悦酒店召开,新老校友欢聚一堂。

1月5日,2020南开旅游新年论坛暨南开校友总会MTA校友分会成立仪式在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召开。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出席活动

15日南开温州校友在南开大学优质生源基地温州中学召开2020迎新会。30多位来自温州各地的校友代表欢聚一堂。

1月10日—1月12日,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冰上龙舟赛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举行13名南开龙舟校友及2名天津市龙舟协会人员组成的天津市代表队与来自全国各省市的高水平龙舟队伍同场竞技,获得男子200米直道竞速第九名的优异成绩。

当地时间1月11日,南开温哥华校友会举办2020年新春联欢会,近百名校友及家属参加活动,老中少三代南开人欢聚一堂。

1月11日,“百年南开,继往开来”南开学校北京校友会2020年会暨第八届校友发展论坛成功举办。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出席大会,450余名校友到场参会。

1月12日,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举行。南开大学原副校长、时任南开校友总会常务副理事长朱光磊出席并致辞。校友会理事和会员代表、兄弟校友会代表200人出席大会。经推举,詹先华当选理事长,杨意东当选秘书长,郝邦增当选监事长。

1月12日, 由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主办的“上新了,南开”——历久日新2020年新春联欢会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学生活动中心田家炳音乐厅举办。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南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南开校友总会高级顾问吴本湘,在津南开校友组织代表、在津高校校友会代表、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理事以及南开大学师生校友近500人观看了演出。

1月13日,“我们从未忘记”公益之夜暨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2020年年会在广州市南沙区举行,100余名校友共同参与。

1月16日,南开香港校友会举办金融分享会,邀请优秀校友发表主旨演讲30余名校友到场参会。

2月11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南开校友总会艺术行业分会发起“艺”心活动以笔为枪,画纸做旗,以创作艺术作品的方式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

2月16日,南开香港校友会召开理事会扩大会议,总结2019年的工作成果,筹划2020年的工作安排及重大活动事宜

2月24日南开龙舟校友组织开展“南开战有你我,2020‘龙抬头”平板支撑大挑战。南开大学龙舟队现役、退役队员80余人参与活动,通过发扬体育精神,展示龙舟人的决心和担当,为武汉加油打气

3月—9月,南开温哥华校友会为帮助校友们渡过难关、缓解压力、增强沟通,举办“情满南开”系列专题线上讲座,每月一场,共计6场。内容涉及多个领域,让校友们在疫情期间体会到南开大家庭的温暖与关怀。

3月30日—4月1日,校友助成长系列活动之“师兄带我去战斗”——校友企业专场网上双选会举行

3月31日,天津市南开中学在校园内举行严修先生诞辰160周年纪念活动。天津市南开中学理事会理事长孙海麟、党委书记李轶、校长刘浩以及部分校友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

42日南开大学、南开校友总会、严修研究会、张伯苓研究会在南开大学举行严修先生诞辰160周年线下纪念活动。严修先生和张伯苓先生后人代表、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元龙,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校长曹雪涛,常务副校长许京军,副校长王新生等出席活动。线上献花、网络访谈、刊发纪念文章和纪念视频等活动同期举行。

4月11日,由南开西藏校友发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在藏40余名校友在“西藏友谊林”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5月2日,由南开蒙特利尔校友会参与主办的“大爱有声,四海同心”全球华人线上音乐会首场演出通过网络平台面向全球直播。49位中外艺术家用音乐和歌声向全世界身处疫情中的同胞送上爱的鼓励和暖心祝福。

5月2日,由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特别推出的第一期新开湖空中论坛在“飞书”平台成功举办,10余位校友企业家在线分享关于企业发展的深度思考和独到见解,并进行互动探讨。

5月27日,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与鲁能天津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携手共进、务实合作,为共同建设美丽新天津贡献力量。

5月—7月,南开校友总会MBA校友分会先后组织召开三次管理智慧线上沙龙研讨会。

6月2日,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广州校友会共同举办金融校友联谊沙龙,促进兄弟院校之间交流互通,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6月2日,由南开西藏校友组织的南开人亲历珠峰高程测量线上分享会在拉萨市柳梧新区成功举办。

6月12日,南开洛杉矶校友会举办招聘与校友就业需求视频会议和交流座谈会。

6月20日,“携手筑梦绽放未来”深圳市南开大学校友会会长理事季度会之夏季会于深圳东海朗廷酒店举行150余位理事出席。

6月20日-6月30日,南开龙舟校友举行“南开桨紫”的神州行活动向世界各地的30余位老队员寄送校友会定制桨,传递来自南开龙的问候。

6月24日,由南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和南开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联合举办的南开校友企业校园招聘会在八里台校区举行。28家校友企业报名参与,招聘岗位135个,总需求人数568人,涉及科技、医药、教育等领域。

6月22日—28日,由南开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南开校友总会联合举办的“2020届,全球南开人,陪你一起毕业”牵手新校友活动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津南校区和泰达校区同时举行,5000余名毕业生加入各校友组织微信群。上海、深圳、天津、石家庄等多地校友会录制迎新视频,欢迎新校友。

下半年

7月2日,扬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在江都区第二中学举行“情系贫困学子”抗疫助学行动助学金发放仪式,向扬州市江都区第二中学、江都区特殊教育学校20名贫困学生每人发放1500元的助学金,让他们感受共克时艰、抗击疫情的社会温暖。

7月6日—10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赴深圳、海南考察调研期间看望慰问了深圳、海南南开校友代表。

7月17日,南开校友总会秘书长曾利剑作为主讲嘉宾,在全国高校校友工作线上培训班上分享“全面引导校友参与服务高校校庆的实践与思考”。

7月26日,南开无锡校友年会在无锡壹笙酒店成功举行。在锡校友、兄弟校友会代表以及在锡高校联盟负责人共80余人参加活动。

7月底,南开大学 2020年招生宣传工作启动南开海南、四川吉林、深圳、山西、常州等多个校友会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招生组工作,为母校招生保驾护航。

7月28日,南开大学师生校友代表、天津市各区县和中小学师生代表齐聚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校钟前,鸣钟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暨南开学校“7·28校殇日”83周年。张伯苓先生后人、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元龙,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克欣等出席活动。

8月8日,“我与南开的一件事” 南开四川校友迎新会在成都九寨沟饭店举行,来自四川各地的新老校友欢聚一堂

8月15日,2020年西安市南开大学校友会迎新活动在西安南开高级中学举行。新老校友欢聚一堂,在“南开园”重温校园时代。

8月16日,海南省南开校友会举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与政策”主题沙龙,近40位校友到场参与。

8月18日,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在八里台校区服务楼会见了南开校友总会外语校友分会秘书长高天明、校友李正辉,双方就发挥校友作用,推动南开大学与海外著名大学间的交流合作进行商讨。

8月23日,“源牵南开,抗疫同行”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第六届理事会2020年理事扩大会议举行。校友代表及相关企业负责人120人参加会议

8月23日,在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第六届理事会2020年理事扩大会议举办期间,“服务暖医”——致敬医务人员及防疫工作者公益项目线上APP启动仪式举行活动吸引多家媒体报道,受到了社会的高度关注。

8月26日,扬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举行《鼓励扬泰镇优秀学子报考南开大学五年行动计划》2020年奖助学金发放仪式,给南开大学新录取的扬两地5名新生,以及2019级接受奖助学金的5名同学,每人发放6000元现金。

8月30日,南开常州校友2020双迎新活动在常州良缘大酒店成功举行,迎接2020年考入南开和来常工作的17位新生及校友。

9月12日,“育新机,开新局——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2020新开湖论坛上海峰会在上海外滩黄浦江畔举行。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通过网络线上参会,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义丹出席大会,100余名海内外企业家校友相聚申城,围绕商业前沿话题进行交流探讨,共谋发展。

9月18日,南开校友总会外语校友积极促成南开大学与哥伦比亚大学正式签署《哥大·巴纳德学院与南开大学合作备忘录》,国际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深化。截至目前,已有5名巴纳德学院本科生通过该协议来到南开大学交换学习。

9月24日,南开校友总会房地产行业分会助力校园招聘系列活动之禹洲地产专场,在天津市津投广场成功举办。

9月26日,南开上海校友会2020年迎新活动在共青森林公园举行,140余位新老校友到场共叙情谊

9月26日,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2020年迎新活动暨理监事会会议圆满举行,近60位新老校友及嘉宾参加活动。

9月30日,深圳市南开大学校友会知中国,走遍中国活动山西站开启,在晋校友接待了来访的20余位深圳校友,双方进行了联谊交流和工作访谈。

10月8日,南开校友总会第七次校友代表大会在天津举行。天津市政协原主席邢元敏,天津市人大原副主任、张伯苓先生亲属代表张元龙,南开大学原校长侯自新,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王树成,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天津市文联主席陈洪,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南开校友总会常务副理事长许京军,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克欣等出席大会。南开校友总会各成员单位代表、地方校友组织代表、学科和行业分会代表、年级理事代表、西南联大校友和南开先贤亲属代表等近200人参会,部分海内外校友代表通过线上参会。经推举,杨庆山当选南开校友总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许京军当选常务副理事长

10月8日,南开校友总会第七次校友代表大会期间,来自天津、重庆、四川的13位南开系列学校校长齐聚津城,召开南开系列学校第九次校长圆桌会议,深入探讨新冠肺炎疫情下南开教育发展实践和“十四五”期间南开系列学校联合发展。

10月8日,南开校友总会第七次校友代表大会举行期间,“集思绘新篇 筑梦新百年”主题论坛举行。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南开校友总会常务副理事长许京军主持论坛,近200名校友代表及天津各高校代表围绕南开大学“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进行交流讨论,共同为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10月8日,“我为母校捐课程”之“创新创业导引”课正式开讲。南开大学终身校董、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主席张文中等9位校友企业家陆续在本学期精彩开讲,共有400余名在校本科生选修该课程。

10月9日,南开温州校友代表吴方胜主持在天津工作的温州籍校友、来温州投资办企业的校友12位在津进行交流座谈。

10月14日,南开山东校友会以“山东省南开大学校友会”的名称正式登记注册。经推举1993级金融系校友张蕾蕾担任校友会会长。

10月17日,南开大学建校101周年暨1990届校友毕业30周年纪念活动在八里台校区举行。疫情防控期间,活动采取直播方式进行,1990届海内外校友通过线上方式“省亲”,重返“教室”为母校“庆生”。校长曹雪涛通过视频向广大校友致以亲切问候,常务副校长、南开校友总会常务副理事长许京军参加直播间活动。据统计通过抖音和幕校平台观看直播的校友超过6000人次,后期天津科教频道也予以播出

101320余位南开石家庄校友作为嘉宾参加了河北电视台著名传统文化节目——《中华好家风》,录制《张伯苓与南开的故事》主题单元

10月13日,在天津市南开中学建校116周年、重庆南开中学建校84周年之际,天津市南开中学理事长孙海麟赴重庆南开中学交流访问,校长刘浩等陪同参加。

10月14日,天津市南开中学理事长孙海麟赴四川省自贡市蜀光中学交流访问,校长刘浩等陪同前往。

10月16日,南开校友总会环科校友分会举办“灯塔计划”环境优秀校友论坛。

10月16日讲述叶嘉莹先生传奇人生的传记电影《掬水月在手》在院线公映各维度南开校友组织积极响应,北京、天津、上海、吉林物理、MTA、外贸等30余个南开校友组织校庆期间通过包场方式组织校友前往观影,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向南开大学建校101周年华诞献礼,向叶嘉莹先生致敬。

10月16日,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副校长陈军、李靖等出席活动。

10月17日—19日,2020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举行。峰会期间,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院士、南开大学周其林院士与南开温州校友代表座谈交流。

10月17日,南开辽宁校友庆祝南开大学建校101周年联谊会在北陵公园举行。

10月17日南开浙江校友举办校庆主题活动,通过钱塘江毅行、观看《掬水月在手》等活动为母校庆生。

10月17日,南开厦门校友举办闽南特色中秋博饼活动,为母校庆生。

10月17日30位新西兰校友齐聚Ambury Regional Park,举办2020庆祝母校建校101周年南开校友联谊会。

为庆祝南开大学建校101周年、南开学校建校116周年华诞,南开校友总会指导下,各地南开人纷纷以参加线上线下校庆跑的形式弘扬南开体育传统,为母校庆生献礼。10月17日各地南开跑团在天津、北京、上海、深圳、加拿大温哥华、美国各地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组织了精彩纷呈的集体活动。

10月18日,南开无锡校友迎新联谊活动成功举行。

10月25日,由南开校友总会商学院校友分会承办第二届南开营销校友论坛在南开大学商学院召开。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超3300人次观看了直播

10月28日,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友工作中心成立,陆续开展了优秀校友系列访谈、校友活动宣传等工作。

10月31日,南开学校北京校友会在北京丰联会馆举行了2020年迎新活动,220余名新校友到场参加。

10月31日,中国现代数学奠基人姜立夫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活动在温州龙港市举行。南开大学原校长侯自新等8位南开数学院、南开数学研究所的代表和南开温州6位校友代表参加了系列纪念活动。会议期间侯自新校长校友交流座谈。

11月上旬,湖北校友胡海龙倾力1年半时间撰写的新书《口述津沽:南开学子语境下的公能精神》(全三册)由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本书收录了11所南开学校(含西南联大及附校)46位1930-1960年代老校友和个别家属的口述稿及作者近年研究南开校史校训的文集,试图从多角度诠释公能思想的内涵,展现老校友们在漫长的人生历程中体现的公能精神。

11月9日,南开西藏校友为拉萨市城关区教育局牵线,深圳市南开大学校友会协调广州银行深圳分行为城关区教育局捐赠106880元,手牵手校友会情谊进一步深化。

11月11日南开香港校友会编篡的《百年南开访谈录》成功付印。书中记录了13位在港老校友与南开的缘份,以及在内地和香港的奋斗经历,鼓励新校友秉承“公能日新”校训,创造新奇迹。

11月15日,南开四川校友2020年年会在成都顺利召开。来自川内各地的南开大学校友、南开系列学校校友代表200余人参会,20余所兄弟高校校友会代表作为嘉宾列席会议。

11月下旬,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与广东狮子会正和服务队、广州市金融服务促进会,一起携手10名企业家志愿者,开启了为期3天的“乐动校园 情暖冬日”凉山公益行。

11月21日,为纪念南开大学首批杰出校友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南开中国哲学学科的开创者方克立教授,南开大学哲学院举办方克立先生藏书赠予仪式。方克立教授家属依照其遗嘱将所有藏书3500余册赠予南开大学哲学院,以勉后学。

11月22日,石家庄南开校友会2020年迎新座谈会在校友会会员之家成功举行,20余位新老校友欢聚一堂。

11月28日,湖北战“疫”与公能精神主题分享会暨2020南开湖北校友联谊会在武昌举行。中国高校湖北校友会联盟总召集人、兄弟高校湖北(武汉)校友会负责人、南开系列学校校友代表到场参会

11月—12南开校友总会艺术行业分会先后举办大数据时代下的人工智能创新赋能 “汉字浅析”两期南开科学与艺术沙龙。

12月6日,南开校友总会国经贸校友分会举行系友见面会。

南开大学国经贸系教师代表与25位在穗校友齐聚一堂,共叙南开情。

12月12日,由南开校友总会医疗健康行业分会、深圳市南开大学校友会共同主办的2020南开医疗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260位校友到场参加

12月13日,“携手筑梦,绽放未来”深圳市南开大学校友会2020年度校友大会召开。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出席大会并致辞,700余名在深南开校友欢聚一堂。

12月13日,南开学校北京校友会感恩与前行老校友茶话会在北京丰联会馆成功举行。

12月15日,南开大学商学院教师及EMBA各地校友代表30余人走进校友企业——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12月19日,“继往开来 一往情申”2020年南开上海校友年会举行。年会首次以“线下+线上”的形式举办,到场嘉宾近百人,线上参与人次超1.45万。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出席并致辞

12月19日“豫见‘十四五’,公能新时代”南开河南校友2020年年度理事会扩大会议暨南开郑州云论坛举行,新老校友汇聚一堂共话南开情。

12月19日,由南开校友总会MBA校友分会主办的2020级南开大学校友成长论坛暨南开大学MBA营销协会成立仪式在商学院成功举办。200余名校友及在校生参与活动

12月20日,由南开校友总会化学校友分会参与主办的“共铸辉煌 同享荣光”南开化学攀登计划研讨会暨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倒计时300天活动举行。南开大学党委书记、南开校友总会理事长杨庆山出席并致辞

12月20日,石家庄南开校友会2020年理事会扩大会议举行,近40位石家庄校友出席。

12月23日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南开校友总会理事长参加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工作推进会期间,与在琼校友代表进行了亲切座谈

12月26日,海南省南开校友会2020年年会成功举办,140余名校友齐聚一堂,共叙南开记忆。经推举1994级法学系校友徐玲担任新一届校友会会长。

12月26日,南开校友总会外语校友分会与天津市进出口商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发挥双方资源优势,服务广大南开校友和商会的会员企业。

12月27日,由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发起成立的南开广州泛华广30名成员,出征2020梅州马拉松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

12月30日,由南开校友总会法学校友分会主办的南开法学40年师生校友座谈会在南开大学法学院举行。数百位师生校友通过线上线下齐聚一堂,纪念南开法学建制成立40周年。

2020年,由南开大学中文系1982级和中文系1977级、1978级部分校友等组成编委会,启动了《叶嘉莹先生在南开》一书的编辑工作。该书列入天津校友会校友文化建设项目,书中收入三十多篇回忆文章及200多张珍贵图片,从多侧面记述了叶先生在南开耕耘育人的教学生涯,映现跨世纪的师生情缘。本书由南开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洪撰写《序言》、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沈立岩担任主编,叶先生秘书可延涛担任副主编,预计在2021年付梓出版。

12月末,南开校友总会联合南开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共同推出南开有你 南开有礼新年福利放送活动,引导大家进行南开人身份注册认证,为校友送上来自母校和校友企业的新年祝福

2020年校友工作大事记根据南开校友总会宣传平台全年报道信息及各校友组织报送信息筛选整理而成。


南开校友战“疫”大事记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爱国奉献、秉公尽能的南开人更是积极行动,把小我融入大我,以多种方式抗击疫情,助力武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南开校友、校友组织、校友企业及相关基金会在疫情期间捐赠资金和物资总额超过12亿元。助力的校友组织遍及国内和海外参与捐赠的校友企业多达40余家

由南开大学终身校董、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主席张文中担任董事长的物美集团设立3亿元的抗疫物资采购基金,在保防疫物资供应、保民生商品价格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两获商务部致信感谢,并先后组织捐赠1400余万元资金和物资,其中近300吨新鲜蔬菜和生活物资由14辆卡车装载驰援武汉。物美、麦德龙响应全国工商联助力湖北疫后重振、脱贫攻坚号召,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两个月中采购湖北农产品5500万元,在全国民营企业中排名第一。

由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共同主席张一鸣担任创始人兼全球CEO的“字节跳动”(抖音、今日头条母公司)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2亿元设立字节跳动医务救助基金,截至目前基金总额增至4.46亿元,其中,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和部分南开校友企业家向该基金捐赠1050万元,致敬一线抗疫英雄。该基金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医务人道救助基金,已资助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近4000人次。张一鸣校友还向盖茨基金会发起的项目“新冠肺炎治疗加速器”捐赠了1000万美元,用于新冠肺炎治疗药物研发。

由南开大学资深校董、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共同主席、深圳市南开大学校友会会长周达担任董事长的昆仑集团设立首期100万元人民币的救助基金,专项用于此次防控疫情中家乡医护人员和在此次抗疫战役中有特殊贡献的人士,并克服一切困难为援鄂医疗团队提供周到服务。

由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共同主席周海冰担任总裁的涌现科技几经周折从土耳其筹措4.99万只口罩,捐赠给北京市慈善协会,用于补充急需的抗疫物资。

由南开大学校董、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共同主席李占通担任董事长的大通集团向武汉雷神山医院捐赠125台空气消毒净化设备。

由南开大学校董、深圳市南开大学校友会联席会长郑伟鹤担任董事长的深圳同创伟业公益基金会捐赠210万元及部分重要医疗物资支援武汉,为抗疫工作提供支持

由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共同主席赵国庆创办并任首席执行官的马上消费金融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积极采取多项举措,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金融支持力度。

由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会董宇学峰担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与与陈薇院士团队联合研制新冠疫苗,并率先进入全球临床研究阶段。

由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副主席苑天夫担任副总经理的武汉盛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时间成立武汉盛帆电子志愿者突击队,先后向一线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捐赠大量医疗物资及生活物资并发起“雯亮”救援行动、“湖北逆行者致敬行动”等为疫情防控募集资金。

由南开大学校董、云南南开校友会会长、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副主席赵体光担任董事长的大理惠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大理州红十字会捐款200万元。

由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联席会长、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副主席赵国锋任董事长的天津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武汉等地累计捐款 140万元,同时向美国、日本等海外区域的合作伙伴们捐赠价值约10万元的医用口罩23800只。

由深圳市南开大学校友会联席会长、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副主席张建军任董事长的深圳市三利谱光电科技股份公司总计为湖北省疫情防控捐款100万元。

由南开校友总会文博行业分会会长、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副主席胡妍妍任总裁的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向湖北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捐款100万元。

由深圳市南开大学校友会联席会长、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副主席王立新担任合伙人的金杜律师事务所与金杜公益基金会将从韩国和日本分别采购的13,050件医用等级医疗物资(含12,850件医用防护服),送往湖北省。

由南开学校北京校友会共同会长、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监事会副主席盛希泰担任创始人洪泰基金携旗下企业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人民币。

由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会董鲍际刚担任董事长的深圳悟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携全体悟空人,向武汉市慈善总会等相关机构捐款60万元。

由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会董张兴强创办的乡村基快餐连锁有限公司——大米先生品牌启动紧急驰援武汉行动,向火神山项目工地提供免费餐饮服务,保障工人用餐;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1万份自热米饭,全力保障医护人员就餐。

由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会董、1990级法学校友郝瀚担任合伙人的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积极支援抗击疫情工作,并在内部募集资金超过400万元人民币。

由南开校友总会医疗健康行业分会会长、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会董刘道志担任创始人及执行合伙人的山蓝资本携多家被投企业,捐赠大量医学检测设备、分析设备、诊断系统及耗材等,为北京、上海、武汉等多家医院及研究机构的疫情诊疗及研究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由深圳市南开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会董张云担任董事长的宝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积极研发智能系统,为抗击疫情贡献科技力量、提供技术支持

由南开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会董兼执行秘书长谢小勇担任董事长的涌津投资采购了1600余只KN95口罩捐给华山医院感染科。

由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会董唐承锋担任董事长的天津住宅产业化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秀屿区东峤镇魏厝村慈善基金会的名义,捐赠160万元给秀屿区红十字会,大力援助家乡福建省疫情防控工作。

由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会董黄国谦担任董事长的联和资本及联和资本股东通过集团总部从海外采购了近12口罩及护目镜、体温检测仪、额温枪等大批重要防疫物资几经周折运送到大陆,捐赠给福建厦门和漳州等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

由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会长、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会董翟彬担任董事长兼CEO的泛华金融服务集团捐赠30万元人民币,支持打赢疫情阻击战。

由南开大学1986级电子系校友李中泽担任董事长的武汉盛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先后组织捐赠1189万元,作为一家身处疫区中心的中小型民营企业率先扛起抗疫救援大旗。

由深圳市南开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翟敬勇担任董事长的深圳榕树投资公司向湖北省荆门市红十字会捐赠30万元。

由南开大学校董周文起担任董事局主席的华北集团向天津市北辰区捐助善款1000万元,助力防治新冠肺炎工作。

由南开浙江校友吴伟任理事长的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筹集1039万元善款用于支持湖北疫区。截至3月初,慈善基金会募集款物突破6000万元,支出款物已逾4800万元。

由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联席会长王存国创办的云中天传媒捐赠出价值100万元的天津三座核心区位云中天号城市电视媒体资源,用于配合市委市政府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宣传。

由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副会长张立超投资创办的企业——天津市北方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捐资成立的天津市冬朋基金会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

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张思民校友任董事长的海王集团全力以赴投入抗击疫情战斗,截至2已为抗击疫情捐助价值近8000万元的物资及6000万元提高免疫力产品。海王生物医药商业体系各公司累计捐助价值约1900万元的医疗物资。

由扬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梅传正担任董事长的远方基金积极响应展开抗击疫情行动,向江苏省对口支援城市黄石市慈善总会爱心捐款50万元。

由南开大学校董解直锟担任董事局主席的中植企业集团捐赠医疗物资全面驰援湖北地区。截至2月末,中植集团各下属公司已累计向灾区捐款近3000万元。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MPA校友、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副处长林春光担任天津支援武汉第一批医疗救治队副领队,率领138人的队伍奔赴武汉抗击疫情第一线。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南开大学1998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学专业本科、2012级文学院新闻传播学专业硕士、津云新媒体副总编辑罗骏校友荣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9月21日,由南开大学1986级电子系校友李中泽担任董事长的武汉盛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荣获“湖北省抗击新冠疫情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9月29日,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物美集团在大会中被授予“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11月,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表彰活动中南开大学终身校董、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主席张文中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称号。

12月22日,由民政部发布的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拟表彰名单完成公示,字节跳动医务工作者人道救助基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入选“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表彰名单”。

…… 

疫情发生以后,南开湖北、海南、上海天津广、苏州扬州蒙特利尔、纽约德国地方海外校友会,旅游、外贸等行业及学科校友会积极开展志愿行动全力援助湖北。各行各业南开校友竭尽所能,以医护驰援、科研攻关、捐款捐物等多种形式支援祖国、支援母校,彰显了南开人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

南开校友“疫”行动不胜枚举以上仅列举部分校友的行动,且捐赠信息为报道当时数据。国家和民族危难之时,每一位校友的英勇大义之举,都是值得2020年南开校友工作铭记大事。在此,南开校友总会谨向积极“疫”的校友及校友组织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诚挚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