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校庆】南开大学档案馆公开征集校史档案


更新时间:2019/03/07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发掘南开大学历史档案资源,全面充实反映学校发展历程,传承南开精神,近日,南开大学档案馆启动百年南开档案专项征集工作,面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同志及其家属、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征集校史资料和实物档案。

  档案征集范围包括反映学校各个历史时期校园建筑、校园风光的照片、视频、画册、名信片、匾额、碑石(文)和带有校名印记的物品等;各个时期学校主要领导、著名学者、知名人士的传记履历类文字材料,学术著作、讲稿、讲义、日记等手稿,所作的题词、字画,书信便笺,学历证、工作证、身份证、专利证、会员证等各类身份证件,任命、聘用、奖励等证书、奖状、奖牌,外界对名人的评价类文字材料,曾使用的具有代表性的实物用品,重要的照片、音视频材料;各级领导、知名人士、校友来校视察、参观、访问、演讲及捐资助学的文字材料、照片、音视频、题词等;师生在校期间学习笔记、实验报告、作业、实习方案、教学大纲、教案、教材、书信等;师生在校期间参加国际、国家级、市级、校级等各类重大社会活动、学术活动、竞赛获得的奖励证书、奖状、奖杯、奖牌等;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实习、军训、社会实践、支教、社会调查和文体活动等形成的具有纪念意义的文字材料、照片及音视频材料;历届毕业生合影、毕业纪念册、纪念品、同学录、师生间赠言、题录等;各个时期学校制发的录取通知书、毕业证、学位证、校徽、工作证、派遣证、借书证、饭卡、饭票、澡票、社团证等;师生在校期间创办的各类刊物;其他有保存价值的资料和实物。

  南开大学档案馆采取捐赠、复制方式征集档案。其中,经鉴定捐赠进馆的档案资料,由档案馆永久保存,所有权归南开大学档案馆所有,捐赠者对其享有优先利用权。档案馆对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以致谢忱;对特别珍贵的资料和实物档案,提供学校复制后,原件归还本人(或亲属);提供资料及实物档案时,需附简要文字说明,注明资料及实物档案产生的时间、地点、主要参与人员姓名、职称职务、事由、现从事职业、与学校的关系等信息。学校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管理,如有公开展出,将注明资料来源及捐赠者姓名。

  档案征集活动长期有效,联系地址为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档案馆303室,邮编300071。联系电话:(022)23505129,联系邮箱:dag@nanka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