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华府校友会



简介

南开大华府校友会简介

 

南开旅美校友会成立于1957年,范士奎学长任校友会会长时,搜集了七八十位校友的名单。在此后的半个世纪中,几经修订,发展壮大,现在分为美东、美西和美中三个大区。南开大华府校友会成立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当时的会员主要是老一代的南开校友,包括西南联大、南开大学、天津南开中学、重庆南开中学。迄今为止已有三百多位校友在册,绵延七十余载,纵贯几代南开人。比较知名的校友有:联合国经济专家杨淑静博士(已故,第一代归国华侨,重庆南开中学 1943)、胡适的长子胡祖望先生(已故,天津南开中学 1937)、郑铁睁先生(其岳父为孙中山部下)、陈家定博士(美国劳工部财务长,重庆南开中学 1943)、任之恭教授(已故)和夫人陶葆柽、郑念(《上海生与死》作者)、田小明(国家卫生研究所高级顾问,南开大学1960)、郭开华(和杨淑静一起是早期归国华侨)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时任南开大华府校友会会长的解维虹,代表南开校友会和在美国大华府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医科大学共六个校友会,组成了美国大华府中国大陆大专院校校友会联合会(CSCUAA)。现在联合会已有七十多个校友会会员,几乎涵盖所有大陆知名院校,是美国首都最大的最活跃的华人社团组织之一。

南开大华府校友会多次与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合作,积极组织开展中美友好合作、交流活动,多次组织欢迎中国来美国参观访问的政府官员和商、学界团组,为团结海外华人、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美关系发展发挥了巨大的积极作用。校友会也成为海外校友与母校交流联系的纽带,在南开大学建校八十周年的时候,校友会集资向母校捐赠了一套大百科全书作为祝贺母校华诞的贺礼。

现在旅居大华府地区的南开人很多已经进入到美国联邦和州政府部门、联合国驻美机构以及大型公司机构,从事教育、研究、经济、金融和信息产业等方面的工作。也有许多校友白手起家,辛勤创业。无论从事何种工作,南开的校友都能在美国首都这里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校友会的建立,使校友们可以更加同心合力,更能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和活动。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南开大华府校友会有长达8年没有活动。2014年初,由解维虹、马异同、曾任会长的廖伟、南开大学派驻美国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的崔建新牵头,联络一些热心校友会活动的校友,重新恢复了南开大华府校友会。恢复成立后的南开大华府校友会,由解维虹任名誉会长、马异同任会长、廖伟任秘书长。

校友会恢复成立后,秉着增强联络、服务校友的宗旨,分别于3月29日、5月3日组织了两次校友会聚会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增进了校友之间的交流,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

目前,南开大华府校友会已经与南开校友总会,加州、纽约、费城等地的校友会建立起了紧密的联系,还建立了google group、Facebook 和微信群,并且正在积极构建自己的门户网站。下一步,校友会计划针对目前在校学习的校友多的特点,组织专题讲座,帮助和指导校友实习和就业。校友会还计划组织登山、卡拉OK、聚餐等多种多样的活动。

 

联络人:马异同

电子邮箱: nyma998@gmail.com


校友会负责人

联系方式

联系人:马异同
联系邮箱:nyma99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