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长致辞


更新时间:2020/10/17 阅读次数:

亲爱的海内外南开校友:

百余年来,南开系列学校秉承严范孙、张伯苓先生教育救国理念,筚路蓝缕,孜孜以求,由一所中学堂,发展为一个教育大家庭,形成了独特的教育理念和鲜明的办学特色,培养了一大批经世致用之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成就了中国教育史上不可复制的“南开现象”。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周恩来、温家宝、刘云山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到南开系列学校视察,对南开教育的历史贡献和时代意义给予高度评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在多个场合提到南开,特别是去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对南开百年来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南开爱国奋斗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给予高度赞誉。这是对南开大学的勉励鞭策,也是对南开系列学校的殷切嘱设者和接班人,在新的起点上做出“南开教育”新的更大历史贡献。

南开教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各系列学校团结协作和交流互助,离不开海内外校友的热切关托。我们要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更加自觉地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重任,努力培养更多公能兼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心和鼎力支持。而把南开各兄弟学校和海内外南开人紧紧凝聚在一起有三个要素:一是精神纽带,就是共同的校歌、校训、容止格言,就是南开的教育理念和教育传统,就是南开道路、南开品格、南开精神;二是事业纽带,就是尊重教育规律,立德树人、改革创新,在实现教育现代化和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共同践行教育强国的职责使命;三是组织纽带,就是南开校友总会,它既是联络南开校友、增进南开情谊的重要平台,也是联系南开学校、推动互助共荣的重要纽带,还是海内外南开人与国家、与世界沟通的重要桥梁。

第七届理事会将高举南开旗帜,弘扬优良传统,抢抓时代机遇,进一步发挥好校友总会的桥梁纽带作,促进校友组织融合发展,助力南开学校携手共进,推动南开事业日新月异、蒸蒸日上、谱写新的篇章!


    南开校友总会理事长 杨庆山

                             2020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