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上海校友会龙年新春年会暨年度校友工作总结大会举行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4/02/04 阅读次数:

    情满浦江,开聚未来。近日,南开上海校友会龙年新春年会暨2023年度校友工作总结大会举行。南开大学党委书记、南开校友总会理事长杨庆山,党委常委、副校长白承铭受邀出席年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为宏,南开上海校友会会长安红军等600余名在沪校友及南开兄弟校友会代表、兄弟高校上海校友会代表参会。


    杨庆山代表学校和校友总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多年来为上海校友会辛勤付出和一直关心支持母校发展的在沪校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他说,南开上海校友会成立于1927年,是当时规模最大、管理最好、影响最佳的校友组织。南开上海校友会积极联络广大校友,首倡“校友林”,策划发起“百年南开,点亮全球”活动,影响深远;连续多年举办“八里台金融论坛”“南开人文论坛”“南开科技论坛”“医疗健康论坛”“八里台公益沙龙” ,累计数百场;多位在沪校友和校友企业向母校捐赠设立奖学金、支持“南开书屋”建设,坚持多年举办迎新会、送新会、慰问老校友、帮扶新校友等活动,深度参与到学生招生宣传工作中,有效彰显了南开人强大的向心力与凝聚力,也为提升南开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注入了新的动能。


    杨庆山介绍了学校的发展近况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大家的帮助支持下,近年来,学校凝心聚力改革攻坚,在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师资引育、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五周年,也是南开系列学校成立120周年,南开大学建校105周年。学校将牢记总书记的勉励嘱托,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锚定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努力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服务社会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同时,也衷心期待上海校友会能继续发挥优势、彰显特色,期待广大在沪校友,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南开的建设发展,为母校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而接续奋斗。


    安红军在致辞中表示,非常欢迎各位嘉宾及校友们的到来。他介绍了南开上海校友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校友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同母校的互动更加频繁,各种专业沙龙、迎新送新活动如火如荼举办,上海校友们在个人事业上也是兢兢业业,纷纷做出了成绩。最后,他号召全体在沪南开人,开聚启航,共赢美好未来。



    朱为宏在致辞中表达了自己对南开培养的感谢。他表示,自己一路走来,离不开南开大学对自己的培养,南开校友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沪校友积极向上,团结奋斗,令人感动。希望各位校友能积极支持南开的发展,发挥南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底蕴,弘扬巍巍南开精神。

    会上,还举办了校友会优秀校友工作者表彰,白承铭向获奖校友颁发了奖杯。


    据悉,本次大会特别邀请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张岸元,以“2024:确定性不断增强的金融”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会上,还举办了南开长三角科创主题论坛和“南开长三角科创联盟”启动仪式,并对2023年上海校友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大会还设置了人工智能论坛、生物医药论坛、新能源论坛、证券投资论坛、人文论坛等五个平行分论坛,来自校内外的多名专家学者与行业优秀专家围绕分论坛主题分别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