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克校长致长三角校友的信


更新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致长三角校友:

又是一更始大概也是在去年的这个时候,我来到上海,参加了上海校友会的年会,那是我第一次与南开校友聚会留下愉悦的记忆。近日,得知上海校友会暨长三角校友会联盟举办2013年年会,我真的很遗憾不能前往相聚,由衷地预祝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身为南开人,你们活跃在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前沿地带你们是南开“公能”精神的社会实践者和传播者。“公能”精神是南开之魂,它以“公”为先,即以天下为己任,立志为公敬业奉公,而南开人的大公情怀不仅高远,而且充盈,因为南开人能吃苦能学习能合作,所以能克难能成事。业已融入社会的你们,想必早已体悟到人格为立身之本的道理,想必在实践中对南开人的公能品格有更深切的理解。工作上、生活中,你们或为人同事、为人领导,或为人父母、为人朋友,无论哪一个角色,无论做什么事体,一言一行都在展示人品,都在践行“公能”精神,并且都告诉周边的人们,我是允公允能的南开人。

“知中国,服务中国”是南开“公能”教育的目标,即培养具有爱国爱群之公德与服务社会之能力的人才。各位校友是南开与社会

联系的重要纽带,是实现南开“公能”素质教育的重要力量。你们遍布在社会的各个领域,且身处各项事业的前沿,对社会发展的时代脉

搏有着敏锐的触感。学校希望能够通过你们,形成与社会的良性互动,以提升“公能”教育的活力,拓展“公能”教育的平台。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学生是学校的主体。百年来,南开洼这一片沃土上,培育出了一代又一代的南开人,他们参与书写了中国近代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又投身到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之中,诸位也是其中的一员。你们是南开改革发展的监督者与促进者,也是南开发展资源的开拓者。“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公能校训,本身就赋予了南开与时俱进的精神内涵。当前,南开正在全面推进“公能”素质教育,努力办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方法上实现新的突破,努力创造教研结合、教学相长的教育模式,努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努力构建现代大学制度,而且正在建设以师生为本富含人文气息和青春活力的津南新校园。当然,完成这些任务,实现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还面临着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体制机制、师资生源、财力物力、管理水平等方方面面的阻碍和困难,亟待广大校友们的鼎力支持。热切地希望你们以品行和成就向世人彰显南开的“公能”形象与声誉,热切地欢迎你们为学校的改革“支招”为学

校的发展“助力”,热切地期待你们对新校区建设的参与和捐助,因为我们深知广大校友是南开最为可靠和必须倚重的巨大力量。

聚散天涯,依依南开。飘到长三角落地生根的校友们,一定不会忘记在“渤海之滨,白河之津”有你们一个“家”,那里有你们最为动人的青春记忆,那里是你们人生路上的转折点,欢迎你们有机会常回家看看!

遥祝亲爱的校友与你们的家人新年吉顺安康!

 

                                     南开大学校长

                                       龚 

                                    二〇一二年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