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光明日报:回望百年沧桑 不忘初心依旧——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师生畅谈初心使命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11/05 阅读次数: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一句校训静静地伴随着一座坐落在渤海之滨、白河之畔的学府,历经星移斗转,走过了百年的时光。2019年10月17日,南开大学迎来了自己的百岁华诞。这天,校园里彩旗飘舞,装点一新,人头攒动,师生、校友纷纷以各种方式为母校庆祝生日。

  南开的百年诞辰,恰逢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各高校如火如荼开展。不少师生表示,自己很荣幸见证这一时刻,回望母校走过的百年沧桑,回顾南开办学和自己求学的“初心”,更加鼓舞自己坚定理想信念继续前行。

  “我认为南开的初心使命在于育才救国。走过百年,一代代南开人始终心系国家、服务社会。爱国主义是南开的魂,南开是一群不服输的中国人自己创办的,追求的就是卓越和振兴。‘允公允能’,‘公’就是一种大公,有家国情怀,而‘能’是围绕‘公’展开的,是指为公之能力。”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光文教授说。

  “作为一名党员,自己平时也在常态化地进行理论学习、参加党支部生活,而主题教育活动对我来说正是一个反思和总结的契机。”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生肖振宇说,“百年校庆更让我们从历史穿越感中反思南开的初心。‘中国不亡吾辈在’‘中华复兴吾辈在’,如果要说百年历史留给了南开人怎样的精神力量,我认为应该是坚忍、朴实,正所谓‘越难越开’。”

  “10月17日是校庆,前一天就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纪念日,通过参加‘两弹元勋’郭永怀事迹宣讲,我深刻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的精神,当时没有先进的设备,几乎所有数据都要靠手算。我们确实比当年有太多的优越设备和优厚条件,但面临的选择也更多,要真正做成事业还需要继承他们的爱国奉献精神,想到是为了国家能变得更好,我的干劲更大了。”物理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辛琦说。

  不少同学表示,在新时代继承南开人的初心使命,作为青年学子要坚定学术理想,力争学术报国;也要立足当今中国实际,“知中国,服务中国”。“导师常常和我们说,要研究中国的问题,了解中国,选择的研究题目越小、越实际,越切中社会的问题越好,而不是‘空对空’,用数理化工具来炫技。学经济,其实就是要经邦济世。”肖振宇说。

  据了解,在中央第四指导组的指导下,南开大学党委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和鲜明主线,将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同聚力办好百年校庆、诠释践行南开新百年初心使命紧密结合。9月,校领导班子分别围绕“坚定信仰守初心,强化理想信念,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树牢根本明宗旨,坚守人民立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两个专题举行集中学习。校庆前筹备了“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展览、南开大学图书馆百年馆庆系列展览、南开大学百年体育展等,组织“我与恩来精神”师生座谈会,深入挖掘南开爱国主义传统和红色资源,引导师生勇担历史重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作出这一代南开人应有的贡献。目前,南开大学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正在对照中央重视、群众关心和社会关注的突出问题、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检视,努力抓好整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点击查看报纸电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