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百年不忘初心 公能日新再续华章——写在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11/05 阅读次数:

  南开新闻网评论员 南仲平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南开精神;作育英才,传承文明,泱泱学府北辰。

  自1919年五四大潮中建校至今,南开大学已经走过了100年不平凡的历程。从南开洼奠基“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到八里台“知中国,服务中国”;从日寇毁校到被迫南渡,在西南边陲尽显刚毅坚卓;从北归复校艰难重建到迎来新中国诞生建设新南开;从社会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大潮中探索培育英才;从改革开放新时期科教兴国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创建“双一流”高校,南开大学的发展始终与国家民族命运紧相联,与时代社会的发展相偕行。它承载着中国大学的初心与梦想,记录着中国大学的苦难与荣光,见证了中国大学的奋斗与辉煌。

  100年风雨兼程,100年砥砺奋进,南开大学在中国大地上深深扎下了爱国之根、教育之根、学问之根、文化之根,矗立起“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巍峨丰碑。有智勇真纯之精神,有刚毅坚卓之风骨,有英彦蔚起之栋梁,有璀璨辉煌之硕果,生机勃勃,桃李繁盛,初心不改,我自芳华。

  百年来,南开走出了心系国家、服务社会的爱国道路。培养 “爱国志士”的教育初衷、振聋发聩的“爱国三问”、用青春、热血和生命诠释对国家民族忠诚担当的革命先烈、“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的莘莘学子……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锻造了南开之魂。

  百年来,南开陶铸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公能”品格。爱国奉献、淑世为公的大情怀,攻坚克难、奋斗拼搏的大担当,锐意创新、建功立业的大作为,“公能日新”的崇高品格,彰显了南开的核心价值。

  百年来,南开焕发出充满朝气、面向未来的青春精神。脚踏祖国大地,勇立时代潮头,自强不息、与时俱进的奋斗历程,包容开放、海纳百川的宽阔胸怀,蓬勃进取、永远年轻的精神风貌,激励着一代代南开人在时代大潮中贡献青春力量,书写灿烂篇章!

  南开是由一群不服输的中国人创办的,初心就是建成世界一流的高校,救国、兴国、强国。早在抗战的烽火岁月,创校校长张伯苓就提出,南开要与牛津、剑桥、哈佛、耶鲁这样的世界名校并驾齐驱、东西称盛。新中国的成立,为南开实现这一夙愿奠定了坚实基础,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南开争创世界一流开辟了广阔空间。展望南开的未来,前景无限光明!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高校师生的座谈会上讲道:“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剑桥,但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南大等中国著名学府。”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学校视察,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当年开办南开大学,就是为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去培养人才的。我们现在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阶段,要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为之而奋斗。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

  星转斗移,沧海横流,百年南开的发展无有止境;放眼未来,任重道远,新百年南开的奋斗更无穷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南开人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立足渤海之滨,扎根中国大地,放眼世界未来,坚持南开道路、光大南开品格、弘扬南开精神、坚定南开自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抱百折不回之精神,怀勇往直前之气概,瞄准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不懈奋斗,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交出一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新时代的“南开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