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名院士团队研究成果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成果展示与转化中心开幕展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1/04/26 阅读次数: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丽萍)4月22日,由中国工程院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成果展示与转化中心在上海嘉定区正式揭牌成立,院士专家成果展示馆同日正式开馆。南开大学李正名院士团队研究成果“超高效谷子专用除草剂——单嘧磺隆(谷友)的创制开发”入选院士成果转化中心开幕展览。

据介绍,此次展览聚焦创新和新兴产业,呈现近年来院士在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取得的突破性成就和原创性重大成果,首期展览面积12000平方米。成果展示馆首期共有200个院士专家团队共计310余项成果参展,包括咨询成果110多项,科技成果204项。其中,首创首发的科技成果95项,正在投入产业化的达88项。

上世纪90年代,李正名院士团队启动新磺酰脲除草剂的创制研究工作,从长期基础研究中首次发现含单取代嘧啶环的磺酰脲新结构分子呈现卓越药效。因其结构不符合国际公认的Levitt构效规则,李正名在1999年联合国工业发发展组织(UNIDO)国际会议上提出了磺酰脲除草剂三点构效新规则,指导合成了近千个新结构分子,从中发现单嘧磺隆(编号#92825)等5个新分子具有超高效除草活性。经与澳大利亚Duggleby教授团队协作进行了与AHAS靶酶成功对接,观测到其作用机制与经典磺酰脲除草剂有细微差别。从国内原料综合考虑出发选定了单嘧磺隆进行田间试验。

李正名院士团队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成功创制了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超高效谷田专用除草剂单嘧磺隆,并获得了国家颁发的创制新除草剂的三证,填补了国内外谷田专用除草剂的技术空白,解决了我国多年谷田除草剂药害的瓶颈问题,打破了发达国家创制新除草剂在我国的长期垄断。使中国成为继美国等发达国家之后,国际上少数几个具有独立创制新除草剂能力的国家。

秉承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宗旨,李正名院士团队始终铭记杨石先老校长“繁荣经济,发展学科”的嘱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长期致力于农药创制的基础理论研究、农药新品种的创制及绿色工艺的研发,以农药创制为立足点,服务农业生产,为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提供强力支撑。

2017年,为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科研成果更好地走向市场、服务农民,南开大学将单嘧磺隆绿色工艺技术独家转让给河北兴柏药业集团公司投入市场。目前,单嘧磺隆在全国已示范推广累计600万亩。单嘧磺隆配合其黄金搭档“张杂谷优种”,助力河北、山西等多地脱贫攻坚,实现精准扶贫。单嘧磺隆(谷友)除草剂配合“张杂谷优种”走出国门,作为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科技成果,被埃塞俄比亚、乌干达、纳米比亚、尼日利亚等国家先后引进并推广,在非洲等干旱国家的粮食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