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教师、校友获第二届“天津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能手”荣誉称号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1/01/20 阅读次数:

1月14日,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公布第二届“天津青年创新能手”“天津青年创业能手”“天津青年创优能手”名单。我校化学学院教授刘定斌获评“天津青年创新能手”,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校友汤明磊获评“天津青年创业能手”,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丁丹获评“天津青年创优能手”。

  作为百名青年学术带头人、国家高层次引进人才,刘定斌聚焦临床诊断相关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旨在解决临床诊断中的重大科学问题,以实现重大疾病的精准、快速早期诊断。担任国际医学杂志Nanotheranostics副主编和《高校化学学报》青年编委。近年来,已在化学、医学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他引次数达到3800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刘定斌积极开展新冠肺炎快速检测试剂盒研发工作,已在包括湖北省疾控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Boston molecules公司的临床实验室等完成了共计1000余临床测试,对新冠IgG的检出率达到97%,IgM检出率达到72%,特异性达到95%,显示了优异的性能。该试剂盒已获欧盟CE认证,并获在美国的生产许可和产品许可,已通过美国应急使用授权(EUA)的预审,目前正在申报美国FDA的注册证。

  汤明磊,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校友、中国青年创业孵化领域代表。其担任管理合伙人的盛景嘉成基金为国内最大的企业家市场化母基金和产业互联网头部直投基金,基金管理规模120亿人民币;担任创始人和董事长的桐创科技为国内最大的新消费女性与母婴家庭领域投资孵化平台,平台已汇聚创业项目上万家,深度孵化近千家,投资四十余家,建立产业投资、产业培训、产业社群和产业直播四大产业服务,全方位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曾创建国内首家高校创业孵化器、科技部首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全国垂直孵化器十强单位“闯先生”,创建国内首支专注人群互联网领域的早期投资基金观通基金,五年如一日,深耕创业、孵化和投资的一线。

  丁丹,致力于研究能够应用于诊断与治疗肿瘤、血管相关疾病等重大疾病的新材料与新方法。近3年,作为通讯作者已在Nat. Commun., Adv. Mater.等著名期刊上发表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25篇。9篇通讯作者论文入选了web of science高被引论文,全部论文累计他引4800余次,H因子47,多次受国家、省部级奖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以来,丁丹带领团队快速研发出了两种免疫荧光层析试纸卡,分别用于快速检测新冠病毒抗原以及新冠病毒 IgM/IgG抗体。其中,新冠病毒IgM/IgG抗体检测免疫荧光层析试纸卡可用于为疑似患者排查提供血液样本的现场快速检测,15分钟以内即可完成测试。临床数据表明,该试纸卡在158例确诊新冠患者血液中成功检出抗体阳性143例,在151例健康对照及非新冠疾病中特异性为98.7%。

  据悉,第二届“天津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能手”主要表彰全市广大团员青年中涌现出的优秀分子,表彰在重大事件、重点工程以及相关领域中做出杰出贡献,在本职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典型。评选活动自2020年10月启动,最终评选出60位青年代表,分别授予“天津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能手”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