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陈军院士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12/17 阅读次数:

前,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新增选院士名单,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是化学科学领域唯一入选的中国科学家。

18CAE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称,陈军院士发展了“氧化还原—转晶”新方法可控合成三维金属氧(硫)化物电极材料,用于制备高性能电池。他的研究拓展了人们对于纳米材料在能源储存和转化领域应用的理解。

  此次共有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的35位科学家入围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增选名单,其中有7位来自中国。

  陈军,无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85-1992年在南开大学化学系学习,先后获学士、硕士学位,并于1992年留校工作;1996-1999年在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材料系学习,获博士学位;1999-2002年在日本工业技术院大阪工业技术研究所任研究员。自2002年起任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开大学副校长、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陈军长期从事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已在Nature Chem.、Nature Commun.、Science Adv.、JACS、Angew. Chem.、Adv. Mater.、《中国科学:化学/材料》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60余篇,他引65000余次。编著21世纪化学丛书《能源化学》《化学电源:原理、技术与应用》等著作。获中、美、欧发明专利授权23项,其中多孔尖晶石与层状电极材料的专利获得应用,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曾获201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6年度和2016年度天津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09年度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3年度中国电化学贡献奖、2014年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2018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度全国创新争先奖状等奖励。

  陈军同时兼任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化学专委会主任、天津市化学会理事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氢能专委会副主任,中国仪器仪表材料学会储能专委会副主任,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国际电化学学会(ISE)中国区代表,目前还是《无机化学前沿》(Inorg. Chem. Front.)《中国科学:材料》(Science China: Mater.)《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和《应用化学》副主编,ACS Energy Lett.、Nano Research等期刊编委。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成立于1983年11月,是非政府、非政治和非营利性的国际科学组织,致力于支持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科学研究。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一般从发展中国家的著名科学家中选举产生,外籍院士从发达国家的著名科学家中选举产生。截至目前,全球共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302人,分布在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学、生物学、农学、医学、工程科学、社会和经济学等十大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