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数据安全团队论文入选国际顶级学术会议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12/10 阅读次数:

  第三十届USENIX Security国际顶级安全会议将于2021年8月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刘哲理教授带领的数据安全团队的论文“How to Make Private Distributed Cardinality Estimation Practical, and Get Differential Privacy for Free”被会议全文录用。

  USENIX Security是信息安全领域四大顶级学术会议(此外还包括S&P、CCS、NDSS)之一,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已有30余年历史。截至2020年,中国大陆地区共有20余篇论文被录用,被中国计算机学会认定为网络安全A类国际学术会议,发表难度很高。该论文是天津辖区高校首次在该顶级会议上发表论文。

  该论文聚焦于实用安全多方计算协议的设计,在保证计算过程不泄露关于私有输入信息的前提下,通过差分隐私特性实现隐私增强并阻断推理攻击,有效的解决私有分布基数估计问题,可以广泛应用到人群跟踪和网络流量监控等大数据领域。该论文成果由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和广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完成,南开大学刘哲理教授为通讯作者。

  2020年,刘哲理教授带领的数据安全团队在信息安全顶级期刊和会议上连续发表论文,包括IEEE TDSC论文3篇、IEEE TIFS论文1篇和IEEE INFOCOM论文1篇。同年,团队研究成果“隐私保护的多平台联合广告推荐业务”在腾讯与京东、快手等广告推荐业务中应用,年度覆盖广告消耗达亿级人民币,入选中国首届十大典型数据安全实践案例,是唯一的高校入选案例。此外,研究成果“大数据融合管理及隐私保护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据悉,刘哲理教授在2020年获得教育部宝钢优秀教师奖,入选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计划,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各一项。(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