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研究团队发布国内首只绿色治理指数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11/04 阅读次数:

  9月28日,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联合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与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合作发布了公司治理研究院绿色治理指数(英文名:CACG Green Governance Index;简称:绿色治理;代码:980058)。该指数由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研发定制、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编制开发,是国内首只基于上市公司绿色治理评价体系的股票指数,也是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继研发央视财经50指数(399550)和治理领先指数(399554)之后再次将研究成果应用于股票指数开发形成的以绿色治理为核心理念的股票指数。该指数作为ESG指数的升级版,它的发布一方面回应了国家绿色发展的内在需求,另一方面也推动资本市场投资理念从对绿色金融、绿色投资、绿色消费等的关注上升到关注绿色治理的新阶段。

  落实绿色发展,首推ESG2.0

  近年来,全世界日益关注、探讨并实践责任投资,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因素纳入投资考量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共识。ESG投资能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同时实现投资收益的提升,ESG投资理念也逐渐受到国内投资者的认可。在此基础上,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与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以沪深两市多年全样本的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和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为数据支撑,参考国内外现有ESG评价方法和指标设计,充分考虑当前治理规则和上市公司实践发展的需求,专门为深交所上市公司设计开发了绿色治理指数(980058),是ESG指数的升级版。与已有ESG评价体系相比,该指数的特点在于:第一,该绿色治理指数强调绿色治理理念的统领和指导,该指数首次将绿色治理理念运用到上市公司评价过程中,使得评价过程更具科学性与整体性;第二,该绿色治理指数有机融合环境、社会和治理信息的评价,将评价结果形成一个系统性的综合指数来反映公司绿色治理的整体状况,使得评价结果更具系统性与可比性;第三,该绿色治理指数关注公司绿色治理全过程全环节,既有理念与架构等顶层设计指标,也有机制与行为等过程性指标,还包括绩效与责任等结果性指标,在充分适应中国现行治理规则和考量中国公司发展现实状况的基础上设计指标,使得评价指标更具全面性与代表性。

  绿色治理指数成分股出炉,发掘绿色治理先锋

  本次发布的绿色治理指数(980058)在成分股的选择上符合中国产业结构现状,且行业分布均衡。从行业分布来看,绿色治理指数在新兴行业(信息技术、可选消费、主要消费、医药卫生)的权重超65%。

  据了解,绿色治理指数(980058)中耳熟能详的优质企业众多,前十大权重股的基本信息见下表。

  绿色治理指数跑赢沪深300,绿色治理溢价凸显

  据统计,按照历史点位回测,从基日至2020年8月底,绿色治理指数(980058)实现累计收益41%,年化收益为13.8%,业绩表现优于国证A指(20%,6.9%)及沪深300指数(19%,6.9%)。主要收益及风险指标的对比如下表所示。

  积十八年治理评价功底,助ESG向绿色治理升级

  据了解,绿色治理指数(980058)是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设计开发的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和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为基础编制而成的。在李维安教授带领下,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经过长期研发,从2003年开始发布被誉为上市公司治理状况“晴雨表”的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至今已连续编制18年,先后累计对37978家样本公司开展治理评价,该指数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等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在学术界、企业界被广泛应用。以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为基础研发的央视财经50指数和治理领先指数先后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治理指数的评价指标得到广泛公认。由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研发的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是国内首份评价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状况的指数,是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在发布全球首份《绿色治理准则》的基础上,研发形成的绿色治理评价系统的实践应用。以《绿色治理准则》为依据,研究院历时一年研究整理,提出“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评价指标”,围绕绿色治理评价指标,召开多次研讨会征求国内外专家学者的意见,最终确定绿色治理指标并形成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

  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治理指数(980058)的发布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充分体现了“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南开宗旨,另一方面也将推动市场对责任投资的认识从ESG升级到绿色治理阶段,下一步研究院将继续联合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以及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推出一系列绿色治理相关指数,不断推广与践行绿色治理理念,为投资者分享绿色发展红利提供有效途径,引导市场更加关注责任投资和包容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