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程方益教授赴京参加科学家座谈会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11/04 阅读次数:

  9月11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他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我国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学高峰。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程方益教授受邀参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荣幸并深受鼓舞!”程方益表示,去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并在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考察时鼓励我们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时隔一年,作为一名基层一线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此次会议,再一次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我国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现场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了我国科技事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为我们今后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了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还指出要加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建设。”程方益表示,作为一名从事化学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和高校教师,我感到使命光荣、重任在肩。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我们要有啃“硬骨头”、攻克“卡脖子”难题、迎难而上的勇气,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用创新引领科研工作,并激发学生的创新创造活力,不断产出高质量的创新成果,为国家科技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程方益说,习近平总书记尤其强调了“精神支撑”。对此,我们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注重学生的创新意识、思维、能力的全方位培养,将“创新精神”贯穿学生培养的全过程;要面向社会传递“科学家精神”,加强青少年科普教育,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每年都面向中小学生举办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我们要用更强的责任心来强化这项工作,激发孩子们的科研兴趣,从小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要继承和发扬“南开精神”,尤其是学习南开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奉献精神,把小我融入大我,更专注、更勤奋、更努力地做好科研育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