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12人次入选2019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12/03 阅读次数:

  11月19日,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正式发布了2019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本次共有全球60多个国家的6000多人次的自然科学家和社会科学家入选。南开大学共有10人(12人次)入选,较上一年度增加4人(4人次),总人数位列国内高校第10,位次较上一年度上升3位。

  南开大学陈军(化学、材料科学)、陈永胜(化学、材料科学)、陈弓(跨学科)、程方益(跨学科)、黄毅(跨学科)、刘永胜(跨学科)、罗景山(跨学科)、马延风(跨学科)、万相见(跨学科)、周震(跨学科)10位学者入选,陈军、陈永胜同时入选化学、材料科学两个学科领域。

  陈军院士在能源材料化学、纳米材料与高能电池、氢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工作。陈永胜教授在碳纳米材料、有机功能材料及其能源转化与存储等领域持续展开领先国际的研究。陈弓教授从事有机合成方法学、天然产物全合成、糖化学、药物化学、化学生物学方面研究。程方益研究员主要从事纳米化学、能源材料化学、先进电池领域研究。黄毅教授主要从事碳纳米材料的合成及应用、智能高分子材料及器件开发、电磁功能材料方面研究。刘永胜研究员主要从事柔性电子与光电器件、有机/聚合物光电材料与器件、有机-无机杂化光电材料与器件、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纳米材料在新能源中的应用、能源存储与转化方面研究。罗景山教授主要从事人工光合作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方面研究。马延风副研究员主要从事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方面研究。万相见教授主要从事有机光电功能材料设计、合成与器件制备方面研究。周震教授专注于新能源材料与器件、计算材料学与材料设计、纳米结构功能材料研究。

  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已连续发布6年。本年度名单基于Web of Science数据,遴选出了各领域中高被引论文数量最多,即受到全球同行集体认可的最具引文影响力的科研人员。2018年名单新增了跨学科领域(cross-field category)。

  榜单数据显示,中国继续强势增长。今年,我国共有735次人次上榜,其中内地636人次,而2018年入选人数仅为482人次,今年也是首次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二大高被引科学家所在地区,仅次于美国。今年入选该榜单前十位的高校分别是: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并列第二)、浙江大学、苏州大学、北京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

  据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在全球科研领域具有较高影响力和公信力,能够反映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科研实力和学术影响力。入选该榜单的自然科学家和社会科学家都发表过多篇高被引论文,被引频次均位列同学科前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