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校友李占通、张一鸣入选“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


更新时间:2018/10/31 阅读次数: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聂际慈 通讯员 于硕)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宣传民营经济发展巨大成就,展示民营企业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风采,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鼓励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决定推荐宣传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10月24日,全国工商联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其中,南开校友李占通、张一鸣入选该名单。

  李占通是南开大学1987届政治学系校友,现为天津大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一鸣是南开大学2005届软件学院校友,现为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CEO。

  两位校友均为母校南开大学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李占通曾捐资1200万元,用于津南校区大通学生中心的建设和完善,累计捐赠600余万元用于学校发展及学生奖助学金。2016年,李占通受聘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顾问教授,并被授予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杰出校友”称号。张一鸣曾于2016年为首盏南开大学“校友灯”冠名揭牌,还以多种方式支持学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