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罗景山教授入选“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


更新时间:2019/03/04 阅读次数:

  (左三为罗景山教授)

  1月21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发布2018年中国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榜单并进行颁奖,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研究所罗景山教授获奖。罗景山教授的获奖类别是“发明家”,获奖理由是:从事人工光合作用领域的研究,致力于人工模拟绿色植物,利用太阳能将水和二氧化碳转化成燃料或工业化学品。

  罗景山在光电化学光解水方面,制备出了高效的氧化亚铜光阴极,取得了氧化物材料光解水制氢3%的世界纪录;在光伏驱动光解水方面,首次利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与镍铁基催化剂,创造了廉价材料光解水制氢效率12.3%的世界纪录;在二氧化碳还原方面,开发了基于氧化铜和氧化锡复合的廉价电催化剂,实现了高效高选择性二氧化碳还原,并与光伏器件结合实现了13.4%的太阳能驱动二氧化碳还原制一氧化碳的世界纪录。罗景山的研究成果对于温室气体减排、氢能源汽车、可再生能源储存、化工原料合成等领域有着重要的意义。

  此次入选的还包括斯坦福大学、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科大讯飞等高校和企业的青年科技创新者,涵盖人工智能研究与应用、NLP、脑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生命科学、生物科技、自动驾驶等多个不同领域。35人中有来自独角兽新创业企业的青年创业家、有站在科研领域最前沿的顶尖青年科学家、有多年来持续在默默耕耘、希望通过科学与科技的力量改变世界面貌的科研工作者。

  据悉,自1999年起,《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每年都会在世界范围内寻找杰出的科技人物和科技项目,评选出35位35岁以下的青年科技创新者,评选范围涵盖生物医疗、智能计算、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技术领域,分为发明家、创业家、远见者、人文关怀者及先锋者五大类。2017年起,《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榜单正式落地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