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不了情 ——记天津市统计局副局长、南开大学1987届经济系校友褚丽萍


更新时间:2017/12/20 阅读次数:

副本.jpg

金秋十月,南开大学迎来了98岁生日,同时也迎来了数百位来自世界各地的1987届校友。大家相聚在田家炳音乐厅共贺母校华诞,同庆毕业30周年,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人群中有一位身着典雅酒红长裙、搀扶着老教师嘘寒问暖的校友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天津市统计局副局长、南开大学1987届经济系校友褚丽萍。精心挑选喜庆着装、推掉其他重要活动,喜气洋洋地赶来为母校庆生,褚丽萍对南开的热爱与深情可见一斑。褚丽萍与南开的情缘始于入学前,并延续至毕业后的30年间,她痴心一片对南开。

褚丽萍家住天津市南开区,上高中时经常到南开大学游泳,美丽的校园、书香的氛围深深吸引了她,“特别喜欢温暖浪漫的马蹄湖、静谧肃穆的总理纪念碑……”。每次游泳后她都会流连地坐在马蹄湖边的石凳上看会儿书才走。正是出于对这所著名高等学府的迷恋和向往,高考填报志愿时这个学霸丝毫没有纠结。当时正值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着神州大地,褚丽萍敏锐地洞察到经济领域将大有可为,于是怀着对南开经济系的仰慕,她坚定地填写了心仪已久的院校,结果包括专业在内全部以第一志愿录取。后来报考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的研究生,褚丽萍也是以第一志愿录取。“注定与南开有缘”,如愿圆梦的她心满意足。

回首求学经历,“特别感谢南开”这句肺腑之言被褚丽萍多次表达。当时刚刚从计划经济走过来,褚丽萍清楚地记得那时上课时老师还引导学生讨论姓资姓社和该不该允许外商企业进驻的问题,现在看来内容本身肯定已不符合时代发展。但是老师更注重教授学生如何看待、分析这些问题,重点培养学生观察宏观经济的能力和素质。老师经常会讲各种学派和流派,不管哪个学派,都是观察、分析问题的一个角度。“听得多了,自然就知道面对问题该从哪个大方向总结、分析、提炼。”这让在被誉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指示器”的统计局耕耘数十载的褚丽萍受益良多。面对纷繁复杂的大数据,深谙研究方法的褚丽萍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继而找准角度深入分析。工作后的前十年,褚丽萍重点搞分析研究,写了各种统计分析报告,工作游刃有余,报告获奖颇多,业绩突出。“特别受益”,肩负重任的天津市统计局副局长将自己的成功归因于母校和老师的培养。

褚丽萍研究生毕业论文前瞻性地选择了当时比较新的人口老龄化的方向,由于网络尚未普及,肯下苦功的她只好跑到国家图书馆、人民大学等地去查阅相关资料。但是初期指导老师李竞能先生对论文表现出不太满意,不过却一改直言指出的风格,并没有给予具体的指导。困惑的褚丽萍冥思苦想:“李先生是在逼着我自己去思考突破。”于是她就继续跑图书馆查阅资料,拓展思路,让论文越来越完善,这个探索过程让褚丽萍收获特别大。等她再找李先生探讨的时候,不住点头的李先生这才给予了她很多的启发和指导。“李先生对学生的要求非常严格,标准也高,论文达不到要求他会教你,但是前提是你自己要足够努力”,褚丽萍对全心全意帮助学生成长的恩师充满感激与敬意。

饮水思源,师恩难忘,每当重要时间节点同学们重返母校,都会邀请恩师团聚。前年聚会,年近90岁高龄的李竞能先生欣然出席,令褚丽萍感叹的是李先生又对每个学生都进行了精准到位的“点评”和一一叮嘱。对一位非常优秀健谈的女同学,李先生嘱咐她:“说话要注意,有的场合不能说太多”,完全清楚这个学生的个性特点。对一位有些小变故的女同学,李先生温情地说道:“别什么事儿都自己闷着,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应该跟老师说。”这位同学当即感动地眼眶湿润。天津建卫600周年之际,李先生特别想出一本书,不过当时年纪大了,于是就找到了褚丽萍。但是已身居要职的褚丽萍每天超负荷地工作,完全没有精力写书,于是没敢承揽这项任务。此次聚会李先生语重心长地对褚丽萍说:“别太累了,身体是第一位的。另外不能丢掉专业,要干点自己喜欢的事情,那才是最好的。”这件事已成为了褚丽萍的心结,“以前有什么事情都帮我,但是让我帮他写本书,我却没写成。”褚丽萍哽咽着说道,对已于去年辞世的恩师充满了愧疚,虽然李先生完全理解她的工作强度。

“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用以形容当年的高考非常形象,凡是通过桥梁的都是精英,能够入读南开的更是凤毛麟角,往往都是当地的高考状元。褚丽萍对来自条件艰苦的农村地区的同学尤为敬佩,“他们学习特别用功,跟他们接触很受教育,很感谢他们激励我更加发奋学习”。正是这些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刻苦攻读的学生,成就了南开堪称一流的学风。占座可谓是每天的必修课,只有专门用于占座的小坐垫有了“一席之地”,褚丽萍的心里才会踏实。主楼和图书馆每晚都会早早爆满,一旦没有了位置,褚丽萍就会去数学系、外文系寻觅座位。“我特别喜欢这种浓厚的学习氛围”,这是褚丽萍热爱南开的重要原因之一。

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女排以拼搏精神赢得了三连冠、五连冠的辉煌成绩,成为全中国人的骄傲。学校安排为数不多的电视机播放女排比赛实况,褚丽萍和同学们都自发地围拢在电视机前观看,一进球,大家就欢呼雀跃、掌声雷动,气氛十分热烈。“学校潜移默化教育我们必须要有大胸怀、大目标和大志向,女排精神确实激励了我们这代人。”工作后的褚丽萍积极主动,要强上进,不管做什么一定要做到最好,利用业余时间撰写了大量学术论文和分析报告,这完全是发自内心的责任感使然。“南开培养了我对待事业的这种态度,‘公能’精神就是为公、为他人、为社会,以前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现在为实现中国梦兢兢业业地工作,一定要体现出南开人的责任和能力。”

学校组织同学们与对越自卫反击战战士联欢,同样极大地触动了褚丽萍的心灵。被视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坐在教室里安心读书,而与自己年龄相仿的战士却要奔赴前线奋勇杀敌,生死未卜。看着那一张张青涩的脸庞,情感细腻的褚丽萍内心满是敬佩、感动,也有难受。“那阵子我们学习都特别刻苦。”具有强烈爱国情怀的南开青年深刻意识到祖国越强大就会越平安,唯有践行学长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才能为国家富强贡献力量。“当时我们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完全是祖国在培养,因此为国家而读书的意识非常强烈。”不仅为国家而读书,更要为国家而工作,褚丽萍怀着一贯的使命感,为统计事业发展做出了南开人应有的贡献。

数载求学路,一生南开情。爱校情深的褚丽萍不仅以品行与成绩为母校赢得了荣誉,更尽心竭力积极反哺南开。从在遵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为母校做论文、搞研究的教师尽可能多的提供统计数据,到为希望与统计部门合作课题的母校教师对接本单位相关处室,再到为母校学生赴本单位实习提供便利,褚丽萍无一不鼎力支持、倾情助力。“在工作异常繁忙的情况下,也不忘苦口婆心地劝说实习的同学们不能好高骛远,一定要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基础工作,南开人到哪儿都要给别人留下美好深刻的印象。”大师姐的关爱令小师弟、小师妹非常感动。不仅如此,大师姐时常应邀返校做讲座,与师弟师妹分享奋斗经历、人生感悟,指导师弟师妹的职业规划。倾囊相授的她期望每一个南开学子都学有所成,不辱使命。

近年来,各地南开校友反哺母校、助力南开的行动不断涌现,在津校友更是努力投身其中,褚丽萍就是其中重要一位。她积极为母校发展出谋划策、献计出力,并带领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舞蹈团走上全市大赛的舞台。褚丽萍亲自上阵,以身作则,那段时间再忙再累晚上也会赶到南开大学田家炳音乐厅坚持排练,租来的演出服装不合身,她也会和大家一针一线地缝改。正是在南开精神的感召下,她带领的数十名多数零基础的成员团结一心、克服困难,多次在学校的舞台上成功展示了南开女生的风采,更是在48个团队参加的天津市舞蹈大赛上取得第6名的好成绩。“展现南开精神是我们的坚定信念”,褚丽萍的目光中透着坚毅。

褚丽萍的微信朋友圈,除了统计信息,其余几乎全部是与南开相关的新闻。爱无法掩饰,它会融入生活中的点滴。“如今还经常回南开园,马蹄湖还在、总理纪念碑还在,老图还在,三食堂还在……只是我们这代人的青春已不在,但爱南开的心和情结会相伴永生。”真挚的情感,自然的流露,褚丽萍的不了南开情令人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