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3学子荣获百人会英才奖:各展所长 学以致用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12/18 阅读次数:

  

  日前,百人会2019年英才学者奖大中华区年会暨颁奖典礼在上海浦东举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瀚文、商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赵珊、旅游与服务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刘亦雪等3位同学荣获2018-2019年度百人会“英才学者奖”。

  百人会(简称:C100)是由蜚声全球的建筑大师贝聿铭、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等美籍华人发起成立的非营利性组织。该组织设立“英才学者奖”,旨在奖掖学业成绩优异、领导力强、热心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的优秀青年学者。

  2005年10月,百人会开始在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在内的中国12所高校设立“英才奖”。2017年,加入该项目的高校增加至18所,奖励人数增加至32人。目前,该奖项已成为国内重要的关注学生综合能力的奖学金之一。至今,南开大学已有28名优秀学子获此奖项。

  本年度获奖的3位南开学子除成绩优异外,或专于创新创业,或热心支教扶贫,或擅长国际交流。全面发展又各有所长的她们,展现了新时代南开学子秉公尽能、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

  刘亦雪:担当有为新青年

  刘亦雪来自农村,热爱教书,自2011年至今,已连续8年在她家乡河南商丘的牛王堌小学、刘暗楼小学定期义务支教,讲授国学、英语、地理等课程。她十分关注家乡留守儿童的教育和心理健康问题,支教期间与当地老师们一起做家访,引导家长以身作则,关心儿童,支持教育。

  作为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刘亦雪有着出色的专业素养。曾获多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团干、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记者等荣誉。2018年,她被评为南开大学“十大学术科研先锋”,在学期间累计发表论文21篇,其中EI论文1篇,CSSCI论文3篇,SCD论文6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国际会议论文9篇;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省部级和市级科研课题12项,主持省市级和校级课题4项,第一参与者4项,参编著作2部。

  刘亦雪还十分注重培养自己的国际化视野。她在第4届全球旅游接待业会议、第17届亚太地区和欧洲地区酒店餐饮及教育联合国际会议、第29届澳大利亚旅游与酒店教育国际会议等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9篇,受邀做现场汇报。

  科研探索和国际化会议让刘亦雪更坚定了做一名知识传播者的决心。她作为主创成员参与学院的全英文慕课建设。目前,她正发起一项公益活动“优质课程进乡村计划”,着力推进优秀老师一起为乡村地区和偏远地区的孩子开办中小学精品慕课课程,使农村的孩子也可以接受到优质的课程,平等的学习知识。

  “感恩学校、学院和导师对我的培养、肯定和推荐,让我有机会与全国其他高校的学生角逐百人会英才学者。作为南开青年,我会继续将‘小我融入大我’, 练就服务中国之‘能’, 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在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刘亦雪说。





  赵珊:仰望星空创业者

  赵珊是南开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她始终以“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的校训鞭策自己,积极投入创业创新和课题调研活动,挖掘机遇和潜能,表现出杰出的领导力和创新力。

  硕士期间,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赵珊多次获得奖学金并担任校研究生会副主席。多才多艺的她还曾荣获“十佳歌手”、“榜样校友”等称号。工作期间,赵珊多次承接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访学的接待任务。她还是中考命题组成员,并著有自己的教学专著,由于教育教学成绩突出,被评选为天津市“希望之星”。

  最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赵珊成立了花艺工作室、创办了自己的花艺品牌。四年期间,她合作过数十家企业客户、做过上百场花艺沙龙与明星见面会、服务过上千位客户。创业期间,赵珊入围知蜜最佳女性创业品牌、承办了香港电影周等大型活动,体现出了青年创业者的卓越能力。

  作为企业管理专业的学生,赵珊有着出色的专业素养。博士期间,她成绩优异,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课题两项,独立主持天津市国资委课题一项,表现出良好的科研探究能力和学术素养。

  “感谢学校和学院的推荐,感谢各位老师前辈的指引,让我有幸参加2019美国百人会大中华年会,并获得英才学者奖,结识到了一群国内外最优秀的同龄人,见识到了各界最杰出的华人群体,也更加坚定无论未来在任何行业都不能放弃自己的科学思维。”

  张瀚文:助农支教筑梦人

  张瀚文是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

  作为支援西部农业发展创业项目——“农梦成真”的联合创始人,张瀚文聚焦公益,与团队一道执着打造电商助农平台。团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接连斩获“互联网+”、“爱闯杯”等20多项创业奖项并获得2016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今年1月,张瀚文作为南开大学15名学生代表之一通过联合国青年领袖冬季精英班选拔,赴意大利进行学习交流并在学习结束后提交了论文。

  在校期间,张瀚文坚持志愿服务活动。先后担任过夏季达沃斯论坛外方志愿者小组长,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播报组组长,作为志愿者和教师助理两次参与国际马拉松比赛。目前,她担任全国残运会南开志愿者领队,通过加强队伍管理,积极配合组委会工作,使我校志愿者得到运动员、裁判员、组委会的一致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张瀚文作为南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赴新疆阿勒泰地区二中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担任高一年级历史教师以及奥赛班副班主任,负责一个实验班和两个平行班近200名学生的历史教学,所教班级年级排名第一,学业水平测试通过率96%。现在,她是南开大学第三十六届研究生委员会委员、经济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全方位多角度助力研究生求职升学,已成功举行系列学术讲座、就业分享12场,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

  “感恩导师、学院和学校的指导与推荐。在与国内外高校的优秀人才的学习交流中,我深深的感受到没有那颗星星只属于一个地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勇敢接过前辈的接力棒,运用所学知识,练就过硬本领,担负青年使命,跑出中国新希望,在国际上发出更多中国声音!”张瀚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