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思想,接续奋斗——纪念张伯苓先生诞辰145周年


更新时间:2021/03/26 阅读次数:

2021年4月5日是爱国教育家、南开大学老校长张伯苓先生诞辰145周年。

张伯苓(1876-1951),名寿春,字伯苓。他与严修先生共同开创了南开的教育事业,从1904年开始,经过30多年努力,在南开学校的办学基础上,一个包括大、中、小学在内的南开系列学校教育体系屹立于中华大地:1904年创办私立中学堂(1912年更名为南开学校),1919年开办南开大学,1923年开办南开女中,1928年开办南开小学,1936年开办重庆南渝中学(现为重庆南开中学),1937年接办自贡蜀光中学。

他扎根中国大地塑造起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爱国情怀“公能日新”的精神品格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造就了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独特的“南开现象”,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作出了巨大贡献。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今日,让我们共同缅怀张伯苓,纪念张伯苓。


牢记爱国三问

1935年9月17日,张伯苓先生在南开大学始业式上,做了题为《认识环境,努力干去》的精彩演说他向新老同学们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当下时局,同时提出三个应对要点公、诚、努力。在演讲中,还提出了振聋发聩的“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 这三句通俗激昂的反问不仅激发起学生们的爱国之志,也成为一颗种子从此深深扎根在南开人心田。张伯苓对学生们说,如果你是中国人、爱中国、愿意中国好,那么就改掉自私狭隘的毛病,为国家为公团结起来!他希望南开人要从自己做起,“由一班、一个学校起下功夫,练习为公”!

风雨百年时过境迁。这粒种子生根发芽在南开人心中愈发茁壮,陶铸了一批又一批爱国淑世、心怀大公的英才栋梁。2019年和2020年新生入学典礼上,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院士再一次带领学生重温爱国三问。不同时空的南开问答展现出的是一脉相承的爱国精神。

张伯苓先生提出的问题,是历史之问,更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需要我们一代一代这样问下去、答下去。用实际行动书写“爱国三问”的时代新篇章。


继承教育思想

公能教育和体育教育当属张伯苓先生教育思想中最具代表性的。

“公能”教育

1934年,在南开创办三十周年校庆纪念会上,张伯苓先生正式宣布“公”和“能” 为南开校训。 “公”便是无私无我,“能”便是实干苦干。伯苓先生提倡“公能”教育 ,一方面是培养青年“公而忘私”、“舍己为人”的道德观念;另一方面则是训练青年 “文武双全”、“智勇兼备”,为国效劳的能力。

张伯苓先生讲,南开精神即“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他详细阐述道:“允公,是 大公,而不是什么小公,小公只不过是本位主义而己,算不得什么公了。惟其允公才能 高瞻远瞩,正己教人,发扬集体主义的爱国思想,消灭自私的本位主义。”“允能者, 是要做到最能。要建设现代化国家,要有现代化的科学才能。而南开学校的教育目的, 就在于培养具有现代化才能的学主,不仅要求具备现代化的理论才能,并且要具有实际 工作的能力。”他又解释道:“所谓的日新月异,不但每个人要接受新事物,而且还要 能成为新事物的创始者;不但能赶上新时代,而且还要能走在时代的前列。 ”

以体育人

百年前,面对列强入侵,国将不国的危难局面,张伯苓先生曾发出:“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的时代强音,因此,体育在南开教育中一直有着重要地位。他还曾言:“不懂体育者,不可当校长”,他对体育的认识超过同时代所有的教育家。

张伯苓先生强调,德、智、体三育并进,体育为先。在南开学生五项训练中,张伯苓将体育排在首位,更在学校章程里明文规定,学生在下午三点半之后,必须离开教室参加各种课外活动。 在体育运动中塑造了青春洋溢的精神面貌和良好的身体素质,锻炼了意志,锤炼了品格

如今体育运动在南开蔚然成风校友们也将这种习惯延续到校外,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成为校友们强身健体、联络感情重要渠道。


不负殷殷嘱托,完成未竟事业

张伯苓先生在《对于南开校友的展望》中曾对校友发表过期待:努力于有益国家的事业。求知识,不仅限于个人方面,应当扩而大之。凡对于国家有益的事业,我们校友们就要通力合作,多做贡献……我希望我们南开的校友一齐燃烧起来,做事不自私、肯为公、持之以诚、继之以勇,个人成功,社会蒙庥。

先生还曾经说过,校友对南开的爱护和赞助,就像燃烧的煤球,如果“密集一处,则火光熊熊、燃烧力大,如果散了放,则光焰微弱、燃烧力小 ”。

对于国家,对于南开,张伯苓先生期待校友们通力合作”“秉公尽能。多年来,校友们也承先生之志,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爱国报国、建设南开的道路上尽心竭力在不同的时期以自己的方式展现出南开人时代担当。

1944年,南开学校40周年校庆之际,先生满怀激情地提出:“南开之事业无止境,南开之发展无穷期”,“务使我南开学校,能与英国之牛津、剑桥,美国之哈佛、雅礼(今译耶鲁)并驾齐驱,东西称盛”。这段话,强烈表达了南开人在当时就立志要把南开学校特别是南开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雄心壮志。在当时的旧中国,这一愿望很难实现。在之后的几十年南开人从来没有忘记他提出的宏伟目标,正奋力把他的未竟事业发扬光大。


今天的南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正昂首阔步迈向新征程。但先生的思想和教诲依旧散发着无穷的生命力,指引着南开发展我们更应本着南开精神,一致往前努力持之以恒,接续奋斗继承、发扬好先生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南开品牌”注入新的内涵,为母校赢得新的荣光!

部分内容综合整理自南开大学、张伯苓研究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