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缅怀 | 南开出校同学致周恩来学长的一封信


更新时间:2021/03/05 阅读次数:

编者按:

百年前,南开学子周恩来主持建立了“南开出校学生通讯处” (南开校友总会前身),热忱拉开了南开校友工作的帷幕。他在《校风》发表文章《致南开出校同学诸君》,表达了对南开校友的殷殷期待。如今,南开校友紧密团结在母校周围,积极为南开建设发展建言献策、添砖加瓦,开创了“全球南开人,共筑新南开”的良好局面。

3月5日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3年的日子,让我们以这封跨越百年的回信,寄托哀思,缅怀学长,致敬伟人。

敬爱的周恩来学长:

今日是您的生辰。在这个海棠花开的季节,和煦的春风又在讲述着您的故事,我们心中的思念也像这万物一样悄然生长。不知您可还在惦念曾经致信的那个小小群体?如今我们已经发展成23万人(南开系列学校共百万人)的规模,遍布大江南北、大洋彼岸。我们中绝大部分人都未曾有幸与您谋面,但对您的怀念与崇敬之情却时刻涌上心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有一些话,想说给最爱的学长听。

您的一生,承担着许多角色。于母校,您是“南开最好的学生”,年少时便心怀远大抱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于学子,您是可亲可敬的学长,用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的精神引领每一代南开人砥砺前行;于国家,您是肩负千钧、日理万机的总理,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不遗余力、鞠躬尽瘁。漫漫征途,您从未忘记来路,将每一个角色都用心做到极致,为世人所敬仰。


而于我们,您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那就是南开校友工作的开拓者和领路人。1919年,您主持建立“南开出校学生通讯处”,亲自撰写工作细则并主动为南开校友服务。这一开创之举,为南开校友总会正式成立后的蓬勃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今日南开校友的大团结点亮了指路明灯。

多年来,我们谨遵您的教诲,勠力同心,积极“为南开谋精神上的发展,事业上的改造”。百年后的今天,“大南开”的旗帜高高飘扬,11所南开系列学校在“通讯处”的引领下,同心同向,互助共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屡建新功,大放异彩;全球百余个“通讯处”分支、庞大的校友网络、丰富的校友活动,为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搭建起联络的坚实桥梁,让我们虽走出校门却从未远离心中的精神家园;我们积极为母校捐资、捐物、捐智、捐力,竭尽所能为南开发展建设献计出力,添砖加瓦,同时也将南开“公能日新”精神在世界各地发扬光大,用实际行动践行、丰富着它的内涵。“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百年前您在信中谈到的“五种痛苦”,想必今天已然不足为虑了。如果能看到今日光景,我们想您一定会欣慰地笑起来……

1951年2月24日,周恩来视察南开大学

1957年4月10日,周恩来视察天津,受到南开大学师生热烈欢迎

1959年5月28日,周恩来视察南开大学

时代变迁,日新月异。曾经,您用一生去探索、去追寻“民族富强”“南开发展”的愿景。如今,身处您所愿之盛世,凝望您所爱之南开,我们怎能不更加坚定这“爱中华、复兴中华,爱南开、建设南开”的理想信念?

自看到您的致信,我们数年来积极响应您的号召,“常常不断”地与“通讯处”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今天,郑重向您回信汇报。希望这封跨越了百年的回信,能够带着我们的思念,告慰您的在天之灵:我们会沿着您开拓的道路,继续昂首阔步、奋勇向前,不负您的期望与嘱托,尽己所能“为母校谋‘进步无疆’的幸福”!


纸短情长,难诉深情。

念与时积,祈盼君安。


敬爱的周恩来学长,我们想念您!


全体南开出校同学

2021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