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父张伯苓先生(41)


来源:今晚报 更新时间:2019/10/31 阅读次数:


张锡祚 著

南开大学档案馆 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 整理

南开大学出版社

  四十一、“我给他们留下德行,够他们一辈子用不尽的”

  先生是一个公正、直率、热情、笃厚、生活简素,有学者风度但又平易近人,在严肃中又带着幽默感的人。所有接触过他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

  他有着教育家的风度,最喜欢青年学生,以前在南开中学学生还不太多的时节,每到暑假,他必定要把这一期的毕业学生请到家里来,由王夫人亲自动手,给同学们做一顿饭吃。我还记得一些当时的情景,大盆大碗的炖鸡炖肉、熬鱼炒虾,大盆的米饭馒头,这些大哥哥们都是自己动手装饭,又说又笑,大吃一顿。饭后还有游艺节目助兴,吃着冰水梅汤之类的东西,大家玩个大半天才散。在平时每个星期日,也必有几位同学到家里来说说话、玩玩。后来大、中、女、小四部成立,学生太多了,家里招待不下了,只是每个星期六晚或是星期日有些同学来玩玩,如果这一天没有人来,他会感觉到冷清寂寞。

  他是一个好客的人,爱热闹,家里经常有客人来吃饭,他是但愿座上客常满,杯中酒不空。王夫人因为我们一家人都没有什么嗜好,所以她对于我们的饭食特别注意。她说:“吃好了,好做事,好读书。”我们也不吃什么山珍海味,只是鱼肉鸡蛋之类的东西家里总是不缺的。来的客人们也不挑菜做得粗细,只是为了来说话,又吃又说,宾主之间总是笑声不绝。

  在平时很难得这一天家里没有客人来,有时是一些他的老朋友,有时是一些校友同学,也有时是一些慕名来拜访他的生客人,只要有人来,他都要留住谈个大半天。若到每年四月五日清明节他的生日这一天,更是宾客盈门,有数不清的客人,包括社会各个阶层的人物。我们要在家里负责接待客人,陪着客人们说话和笑,到了晚上常常感到两个眼角和两个腮帮子的肌肉疼。

  他每天早上起得很早,常常先到学校里转一遭,再回家来吃早点。平时生活很有规律,所以身体一直总是很健康的。他有时偶尔也吃半小杯葡萄酒来帮助消化,但是吃过后立刻满脸红涨,他是没有酒量的,至于白酒是根本不能喝。

  先生平生不蓄私产,他常说:“我用不着钱,我有这么多学生了,这都是我的儿女,将来我老了,这些学生谁都能养活我。”王夫人道:“你有学生养活你,我呢?”先生道:“你有四个儿子了,他们会养活你的!”他又说:“我不给孩子们留钱,钱多了,他们就会产生依赖的心,不想做事了,反倒害了他们,我给他们留下德行,够他们一辈子用不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