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父张伯苓先生(6)


更新时间:2017/07/11 阅读次数:

张锡祚著

南开大学档案馆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 整理


  六、他的果决,非常人所能及

  在那时,天津有位严范孙先生,名修,是清末的有名翰林,道德学问,为一时众流所景仰。在戊戌变法以前,曾任过贵州学政,颇有政声,以奏请废科举,开经济特科,闻名于时。政变后,辞官退隐家居,闻到先生之名,特为设馆,礼聘先生以新学教授他家的子弟,是为严馆。先生素来也敬重严先生的为人,宾主之间,志同道合。先生事严先生为师,严先生也待先生如友,从此遂孕育着南开学校的创始之基,那正是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间的事,一直到清光绪三十年(1904),南开中学成立,这六年期间,是南开的胚胎时期。

  先生生性坚强果决,言出必行,说到哪里,做到哪里。那时因为患伤寒症,反复了两次,一时昏迷不知人事,久庵公唯有日夜祷求苍天,愿以一身代替。后来病渐好转,因为久病,身体虚弱乏力,久庵公劝先生吸食鸦片烟来提一提精神,这也是当时医治病后体弱的良方。三个月后,先生体气复原了,一天说道:“明天我不吸了。”久庵公说道:“要戒烟,需要配些烟药才好,不然如何戒得了。”先生笑着说道:“全不用。”明天果然立断不吸,他的果决之处,实在不是常人所能及的。

  伤寒病刚好,正值庚子年(1900)义和团之变,男子们头上缠着黄头巾,顶着神码子,就是纸印的神像,手里拿着香降神,口中念动咒语,说是能避洋枪洋炮,这叫做义和神拳。

  当时在北京的慈禧太后和一些宗室重臣,多相信他们,召入为团练,号称为义民,盛行于北京、天津一带。于是进攻使馆、烧教堂、杀教士教民,一时声势弥漫,不可遏止。

  德、俄、英、美、法、意、奥、日等八国联军急忙引兵进京,先攻破大沽口要塞,旋即攻陷天津县城,又北上攻破北京。慈禧太后与光绪帝慌慌忙忙地逃往西安,留下奕劻和李鸿章为全权大臣,与各国议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