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陵学舍海棠雅集序


更新时间:2017/04/29 阅读次数:

blob.png

blob.png


编者按

415日,第七届“海棠雅集”在南开大学举行。在叶嘉莹先生的感召与主持之下,中华诗词界及传统文化界诸多知名人士会聚于迦陵学舍,一同赏花赋诗,抚琴挥毫。清风徐来,满园芬馥。这是南开风华璀璨之雅事,更是中华文脉赓续之盛事。获悉南开大学举办“海棠雅集”,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国务院原总理温家宝来函致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来函致贺并填词助兴。雅集既罢,叶嘉莹先生弟子、南开大学文学院汪梦川博士作《迦陵学舍海棠雅集序》以记其盛况,南开新闻网特予全文刊发,以飨读者。

blob.png

blob.png

迦陵学舍海棠雅集序

作者:汪梦川

 

  尝闻廿四花风,荣枯有定;九旬春日,风雨偏多。故君子恐鶗鴂之先鸣,丈夫忧功名之未立。爱之则树旛而护,惜之则秉烛以游。其心其志,亦物亦人矣!若夫海棠之秾艳,卓立于众芳,或恨其有色而无香,不知西府之异种独馥。满清末造,京师恭邸所产尤盛,其时所谓海棠雅集者,固已流传众口。何期运会推迁,兴亡剥复。名王宅第,转头已作上庠;胜代风流,弹指即成遗事。良可慨也。

  至若迦陵叶老,生长于燕市,发轫于辅仁,昔之阆苑,曾记端居。天香院里,花事年年;瞻霁楼前,音尘历历。其后先生萍飘海外,深探文心;帐设津门,广弘诗教。旧梦虽遥,花真解语;故园在迩,草亦思乡。其拳拳之意,在在皆知。迨迦陵学舍落成,恭邸有司遂移植海棠双树以补庭隅,藉申敬意,更续前缘,今皆玉立亭亭矣!胜日寻芳,五出六出之英,浓妆淡妆之态,观其锦簇花团,能不神怡心旷。其胜因与胜果,洵可述而可歌。

  若夫七载以来,乃有都中雅士,思曩者国粹飘零,大雅因而不作;喜今之中华崛起,斯文自此重光。于是乎复开嘉会,共乐中兴。故虽谓一花之幸,而足为百善之征。今更假学府之北辰,就词仙之东道;举南开之雅集,赏西府之名花。是日壬申,封姨却避,青帝加持。四美既臻,二难与并。远者来而近者悦,长者赴而少者从。院落幽深,墙围翠竹;瓶花妥帖,几供玉兰。庭生红药之菁,椀注白莲之茗。炉温新梦,徐熏九转之香;琴忆故人,轻弄五弦之调。赏叹既足,文字方登。经济相公,寄瑰词以遥贺;归休元宰,修玉札而告存。锦心墨客,何妨引吭高吟;铁笔书家,间或挥毫漫写。尔时骚坛耆宿,不辞倡导于前;文苑晚生,正乐追随其后。所谓声应而气求,诚可观也矣!

  惜乎兴犹未尽,日已过中。慨夫春当婪尾,游园之曲方终;车向陌头,折柳之情何极!若兹胜会,敢拟兰亭;如此嘉宾,何输梁苑。流风溯古,岂可无文?乃受校方之命,勉成兹序,俾仰前修之高范,示后彦以典型。维时岁当丁酉,月值甲辰,盖亦暮春之候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