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香港校友:香港未来发展必须依托大陆优势



简介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聂际慈 摄影报道)至今年7月,香港回归祖国,将迎来20周年。20年间,这颗璀璨的“东方明珠”有着怎样的变迁,又面临着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5月21日,南开校友总会第六届理事会2017年(扩大)会议暨第四届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在昆明举行期间,南开香港校友会承办分论坛——香港回归20年来的变迁和机遇。四名居住在香港,从60到90后的南开校友:孔祥峥、李原、马娟、魏胜男分别讲述了他们眼中的香港。

  回归促进香港发展

  “回归20年,香港还是东方明珠吗?香港的地位变了吗?”孔祥峥开篇提出两个问题,并给出了积极答案。他认为,香港是一个平缓稳定的经济体,有着地理、税率、人才、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综合优势,目前亚洲主要商业城市都在距港4小时航程范围内,香港还拥有全球领先的开放型经济,有5所大学排名世界前200,东西方优秀人才在香港汇聚、融合。

  对此,马娟表示赞同,她介绍说,在美国传统基金会的经济自由度排名中,香港已连续23年蝉联全球第一,而根据GFCI(全球金融中心指数)2017,香港仅次于伦敦、纽约、新加坡,成为世界第四大金融中心,这说明,香港回归祖国并未影响自身经济发展,体现出了“一国两制”的优越性。

  马娟表示,全球首屈一指的开放型经济体系,零关税、无配额的贸易政策以及高效稳健的银行体系,让香港拥有优质的营商环境,而健全的法律和监管,保障了香港的经济稳定。孔祥峥补充道,香港对公职人员监管极为严格,即使参加AA制的聚会,也需向上级报批,否则将面临严厉处罚,这种在管理上领先的“软实力”,也是促进香港繁荣发展的重要因素。

  高房价使香港中青年迷茫

  近年来,香港社会出现了“占中”“反水客”等不和谐的声音。对此,孔祥峥认为,参与事件的“只是芝麻大的极少数人”,香港社会绝大多数人一直希望稳定繁荣发展,但这些事件也体现出了香港社会存在不稳定因素。

  孔祥峥展示了1993——2016年香港生产总值、平均房价、平均薪资等经济指标。数据显示,13年间香港房价的涨幅大于其生产总值的增幅,而生产总值的增幅又大于薪资增长水平,近年来香港物价增长了近30%,而薪资水平增长仅为10%,相比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香港经济增速缓慢。此外,香港作为一个成熟但保守的经济体,其创新能力不足,也影响着青年人的发展。“举例来说,50岁的人搞互联网创新肯定比不过20岁的人,而香港正如‘50岁的人’”,孔祥峥说。

  魏胜男从“恋爱成本”的角度对香港的高物价进行解读,她说,“在香港情侣约会一次大概要花费110美元,相当700余元人民币,而这一数据是由一顿晚餐、两张电影票和两杯软饮料构成的。”

  从金融视角看,马娟认为,宏观上中港金融中心的距离收窄、亚洲竞争对手崛起、全球监管形势日益严峻,微观上社会政治化及分化的产生、金融服务更加多元化的需求,对香港未来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东方明珠”未来亮在哪?

  “有人问:香港的繁荣是否离得开大陆的发展,强大的中国为什么还需要香港?对此,我要反问:香港的繁荣为什么要离开祖国的发展,有一个繁荣稳定的香港是不是更好?”谈到香港的未来发展,马娟认为香港是重要的国际融资中心,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融资中心,世界各地的投资者都汇聚香港,分享内地经济增长成果。此外,香港既是中国内地对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也是内地外商直接投资(FDI)的主要来源地,香港未来发展必须依托大陆优势,协助内地公司发行股票债券、提供项目融资及银团贷款等融资途径、为内地居民发挥财富管理中心的作用。

  马娟引用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的观点说:“香港过去三件事是转口贸易、直接投资(FDI)、资本市场的大发展,而香港未来三件事则是:帮助中国国民财富实现全球配置、帮助中外投资者在离岸管理在岸金融风险、帮助中国实现商品与货币的国际定价,为中国的资金定价海外资产提供舞台。”

  李原认为,香港是一个对移民包容的社会,他介绍当他刚来到香港时,有一次一位售货员观察他“不像”香港本地人,便主动用普通话与他沟通。魏胜男则表示“爱上香港是因为无数温柔的小事”。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