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香港校友会云端春晚成功举行


更新时间:2021/02/21 阅读次数:

经过密锣紧鼓的彩排和准备,2021年2月7日晚,南开香港校友会“最牛云端春晚”如期举行,100多名校友上线腾讯会议。

晚会分四个环节进行,包括《回顾旧时,寄望新岁》,《回馈母校、继往开来》,《南开力量、国之脊梁》和《我爱南开、我爱香港》,每个环节穿插了各地南开校友会、香港各大校友会或各地南开校友的祝福视频,每一部分都以一个有奖问答作结,增加观众的乐趣。

一轮紧张的倒数之后,屏幕上隐隐约约闪现南开字样的荧光牌,校友会秘书长伍智霖宣布云端春晚开始,并邀请会长张舜尧,联席会长陈蕴卓、杨永东,常务副会长蔡志雄,副会长李信群登台,与其他现场校友一起朝着南开的方向,高唱熟悉的旋律--《南开校歌》。

242EB

晚会进入第一个环节——《回顾与展望》,会长张舜尧对校友会工作进行回顾和寄望。他表示,校友会第一次举办线上春晚,有创意,也付出了很多,对筹备组的努力表示感谢。张舜尧指出,过去一年,香港受新冠疫情影响,校友会计划的活动都没法开展。但是校友会一直在各位校友身边,他们通过微信校友群平台,为大家提供关心和爱护,互相鼓励对抗疫情,共渡时艰。

26C90

张舜尧详细介绍了校友会理事会换届计划,希望有才之士、热心校友踊跃报名,加入到理事会中,为壮大校友会力量做出贡献。最后,他鼓励在港校友仍要坚守各项规定,不要出现抗疫疲劳,直至打赢这场抗疫战。

在晚会第二个环节——《回馈母校》,王珅校友讲述了2020年校友会完成的最重要的工作——“南开百年周恩来纪念讲堂”筹募活动,并就此访谈了常务副会长蔡志雄。蔡志雄说,2019年正值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南开香港校友会积极组织周恩来纪念讲堂捐款募集活动,作为香港校友回馈母校的一个渠道。在各位校友的大力支持下,共有75名校友参加了募捐,募集款项219,000元人民币,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根据学校教育基金会捐款规定,校友会同时获得津南校区一片校友林命名权。张舜尧赞助了3万元校友林石碑的费用,在此表示感谢!

25F08

为方便更多校友捐款,在学校基金会的协助下,设立了香港校友会团体捐助网,上次没来得及捐款或者还想继续捐款的校友,可到网上登记。  

接着,香港南开二代Chloe小朋友,用她的轻声呓语,唱出歌曲《新年嘟嘟好》,为南开校友送上轻松愉快的新年祝福。

12EF7


在第三个环节——《南开力量》,蔡锦锋访谈了何璠校友。何璠校友为我们讲述去年此时新冠疫情爆发,校友们与时间赛跑的经历。何璠校友老家在湖北黄冈,是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疫情重灾区之一。由于疫情突然爆发,当地医疗物资匮乏,为了给家乡医院送去医疗物资,何璠搜遍全港各地药店,把仅有的口罩和手套速递到黄冈某医院。此外,她还参与保诚保险公司卓信区域团队的抗疫救灾捐资金募集活动,通过境外购买物资运往湖北。但由于国内对捐赠物资有管理规定,捐赠团队初时理解不了相关规定,但最终还是按要求补办手续,确保物资及时送到医院。何璠颇有感悟地说,任何事情说就容易,动手去做了才能获得真正的体验。

23E50


何璠家的小朋友表演了扑克牌魔术和猜心术,把临时担任助手的张会长都震住了。最后,何家姐弟俩加演小魔术,从空兜子中变出南开香港校友会小旗子,祝福南开校友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1D96E


晚会进入第四个环节——《我爱香港》。赵一畅校友介绍了历史学家、香港岭南大学香港与华南历史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南开大学校友刘蜀永教授。刘教授在视频中说,此次能参与了《香港志》首册的编修,是南开人的光荣。香港志首次系统地记述香港回归二十年的政治、经济状况,真实还原了香港发展历程和来时的路。刘教授还简略地为我们讲述香港志首册编修情况、内容及意义。

13E04

南开中学校友王健首次公开表演她自编的歌曲《梅》,优美的歌声,引得校友们阵阵掌声。

晚会进入尾声,在《难忘今宵》的改编版《难忘南开》歌声中,晚会宣布结束。参加云端春晚的校友纷纷留言祝贺春晚成功举行!是一个创新、难忘的春晚!

27705

最后,来到现场的所有人员集合在一起,为全球南开校友送上最为南开式的祝福,祝各位校友新年愉快,月薪越亿!  (视频)

来源:南开香港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