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会动态】“百年南开,科技前沿,创新创业”——南开医疗健康校友(秋季)论坛圆满成功


更新时间:2019/11/26 阅读次数:

2398B6  

11月23日,南开医疗健康校友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

本次论坛以       “百年南开 科技前沿 创新创业”为主题展开。不管是从科技前沿发展到临床实际应用,亦或是从投融资现状分析到未来的洞察策略,一个接一个新鲜的观点,一场接一场精彩的嘉宾对话,包括晚上的项目路演环节,让校友们在收获满满干货的同时,也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

   

   
南开大学作为一所人才济济的百年学府,在学术界、经济界、政界、医疗健康界等领域都培养出了诸多卓越贡献的人才。    
   
论坛在     南开医疗健康校友会秘书长、     中金佳成董事总经理姜世明先生的开场主持下正式拉开序幕。由     论坛主席、南开医疗健康校友会会长、山蓝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道志博士以及     南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部孔德领部长作开幕致辞。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鼓励越来越多的校友创业”以及“未来南开校友会的定期举办并集结更多资源汇聚南开力量“这是刘道志博士认为接下来首当其冲几件最重要的事。

2398B6  

刘道志,论坛主席、山蓝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

“希望医疗健康校友会能够发挥自身优势,与各维度校友加强交流,促进合作,将医疗健康校友论坛逐步打造为南开的品牌项目,为校友们搭建更多互动成长的优质平台,为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新规划。”这是南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部部长孔德领对南开论坛寄予的厚望。

2398B6  

孔德领,南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部部长

今年正值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为了表彰南开医疗健康校友会所做出的贡献,在这个南开人大聚会的日子里,学校也特以赠送百年纪念牌的方式对校友会表达鼓励和感谢。

2398B6  

赠牌仪式

本次论坛亦邀请到了来自医疗健康各个细分领域的南开校友,有院校专家学者,有医疗健康领域政府代表,有医疗企业领导,也有专业的医疗健康领域投资人。大家虽来自五湖四海,但都同样出自渤海之滨,白河之津的百年南开。校友们围绕着       “医疗健康投资的冷与热”、       “企业洞见与未来”、“热点与痛点,技术革新与产业升级”三个篇章进行多方位的探讨,并分析医疗行业的现状与未来。      
     


第一篇章

医疗健康投资的冷与热

论坛主席、南开医疗健康校友会会长、中金启元董事总经理张胜兰女士从投资的角度和我们分享了现今医疗行业的“冷”与“热”。作为新兴战略产业的母基金,她认为医疗健康仍是一个很热门的行业。不管是投基金也好,投项目也好,都是以人和过往的业绩为标准。从母基金的角度出发,要在资金层面同比跟投,合理的业绩分成也极其重要。    
   
2398B6  

张胜兰,论坛主席,中金启元董事总经理

山蓝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道志博士则分别从国产器械的崛起之路以及做创业、做投资、做孵化所面临的困境和挑战这一角度给大家做了详细的分享。

2398B6  

刘道志,论坛主席、山蓝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


2398B6  

“医疗健康投资”的对话环节由三一创新创始合伙人尹正主持,讨论嘉宾有深圳稳正资产董事长陈义枫,中金佳成董事总经理姜世明,海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学武,同创伟业董事总经理刘益民,晨兴创投董事总经理薛文煜以及元禾原点合伙人赵群。他们认为,资本市场适当放“冷”,会让大家更加珍惜手中的有限资源,让真正的好项目得以突显,有核心竞争力的差异化企业将成为资本关注的重点。


第二篇章

政策与企业战略:洞见与未来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评估与成果转化处副处长宗晓琳,认为投资是成果转化里非常核心的要素。她通过“介绍我国卫生健康发展创新的时代背景”,“国家政策”,以及“卫生健康科技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这三个部分给大家指点了方向。
283E66  

宗晓琳,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评估与成果转化处副处长

北京科技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克峰则以一个物理生的角度谈及他的看法。他认为第一:在做科技成果转化时一定要制度先行,要打破制度的障碍和转化过程当中的顾虑;第二:要做资本供给;第三:要探索合作的渠道。    
   
2398B6  

刘克峰,北京科技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2398B6  

“企业战略”对话环节由达晨财智董事总经理徐渊平主持,讨论嘉宾有瑞博生物董事长、CEO梁子才,君圣泰总经理刘利平,宜明昂科董事长兼总经理田文志,康希诺生物董事长、CEO宇学峰,丹娜生物董事长周泽奇。他们分别从制药、疫苗以及医疗器械体外诊断的角度来分享国际国内的形势和未来的技术突破方向。


第三篇章

热点与痛点:技术革新与产业升级

2398B6  

“技术革新与产业升级”对话环节由康力元(天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CEO刘峰主持,讨论嘉宾有来凯医药CEO吕向阳,强生亚太区研发与创新人力资源副总裁李梦涓,合美医药董事长张和胜,上海创诺医药集团总裁张华,上海皓元医药董事长郑保富。他们认为面对复杂的环境,更要遵循简单的法则,从创新、资本、产业、政策来综合推动,并保持开放和专注的态度,真正把创新技术做到产业化,直击市场的热点与痛点。

会后,与会嘉宾参加了校友晚宴,通过一天的大量输出和讨论,校友们再次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晚宴期间同时设立了医疗健康第一路演-南开校友专场环节,由校友们带来9个优质的路演项目进行分享学习

3564F6  

   

项目一:新一代抗体偶联技术平台

项目二:智能养老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

项目三:肿瘤放射治疗的AI辅助临床决策系统

项目四:无针注射技术平台

项目五:蛋白精准设计与蛋白分子机器

项目六:创新型mRNA技术平台

项目七:飞秒激光眼科手术AI辅助技术

项目八:基于新生抗原的治疗性肿瘤疫苗

项目九:无创癌症早筛体外诊断技术


 

相聚虽然短暂,但收获总会满满。南开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将永远被传承下去。南开校友们的心紧密联系在一起,相信在场的大咖和专家们通过此次论坛也迸发出了不一样的智慧火花。

来源:南开医疗健康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