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校友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 中的校友站长风采(二)


更新时间:2024/01/13 阅读次数:



近日,为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更好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南开大学传扬“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学术传统,发挥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学科科研优势, 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建立了一批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


为了让“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切实服务好当地发展,每个工作站均配有校内站长、当地站长和校友站长。学校号召一经发出,各地南开校友就纷纷响应,积极担任工作站站长,从多维度帮助学校协调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大力推动学校与地方共建,为乡村振兴贡献南开校友力量。


先锋村校友站长向绍新(右三)

南开大学1987级政治学专业校友、湖北省仙桃市人大常委秘书长向绍新获聘“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先锋村工作站”校友站长,并参加了陕西榆林举行的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的签约和授牌活动。

他表示,在接到陈雨露校长亲自颁发的聘书后,自己顿时深感责任沉甸甸,浑身暖洋洋,能够在毕业多年后以这种方式再次接受学校的“公能”教育非常难得。同时,作为校友站长,能够参与学校“知中国、服务中国”战略,感到无比光荣。未来,自己必将以最大的热情、最用心的投入履行好校友站长的职责,确保做好工作站的工作。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河间乡村工作站校友站长、南开大学1996级俄语专业校友、南开校友总会外语校友分会执行会长 蔡印同 表示,工作站充分发挥依托外国语学院的优势,与河间教体局联合举办的有效教学法培训,在当地受到热烈欢迎。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河间工作站自设立以来,已经对未来的工作计划进行了长远规划,将结合南开大学相关学院、南开大学沧州校友会、南开北京校友会等在内的各类资源,在爱心助学、发展乡村旅游、开展社会调研、支持河间企业走出去、推广河间文化以及利用工作站培养学生成长等方面进行精心设计和细致筹划。相信这些举措将进一步践行南开大学“知中国、服务中国”办学理念,发掘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河间模式”,产生较为积极的社会效果。


齐跃桥村校友站长马爱玲(左二)


在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齐跃桥村工作站的共建签约和授牌仪式上,南开大学2011级法学专业校友、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马爱玲获聘“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齐跃桥村工作站”校友站长。


她谈到,当年在毕业之际自己积极响应学校“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来到基层乡镇从事选调生工作,用脚步丈量责任,用真心倾听民声,用专业诠释担当,认真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理念。此次工作站的建立,是理想与现实的完美碰撞,是母校与工作的惊喜相逢,是高校与基层在中国式现代化这个课题上的同题共答,她将切实履职,努力担当,协助母校与齐跃桥村共同写好推动乡村振兴的“新文章”。


朱坊村校友站长刘遂军(左一)

在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朱坊村工作站的挂牌致聘仪式上,南开大学2009级无机化学专业校友、江西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刘遂军教授获聘校友站长。他表示,作为校友站长,将全力参与工作站建设,发挥好衔接南开大学与瑞金市双方资源的桥梁作用,为乡村振兴服务。


关岭工作站校友站长陈香(右二)

在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关岭工作站的建站签约仪式上,关岭工作站校友站长、南开大学2007级企业管理专业校友陈香表示,作为沟通校地双方的桥梁,会积极发动校友资源,大力支持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建设,推动学校在贵州省关岭县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发展,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泰顺工作站校友站长、南开大学2010级医院管理专业校友、南开浙江校友代表、苍南卫健局副局长郭廷建表示,南开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的建设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举措。浙江作为国家共同富裕的示范区,加快26个山区海岛县的建设尤为重要。南开大学在浙江实施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具有重大示范引领作用,必将推动我国中国式现代化乡村振兴事业并为泰顺县各产业发展提供宝贵思路,共创“泰顺模式”来推动乡村振兴。



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是新时代赋予高校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乡村振兴离不开各方力量的广泛参与和协同配合。各地校友纷纷表示,将紧跟学校步伐,扎根乡村积极助力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建设,为乡村振兴这一伟大战略贡献“南开校友力量”。